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平安過年的錦囊妙計

第1計:春節前購置年貨是必要的,但如果孕婦出現在超市、商場等人多的地方,就很容易被擠壓碰撞。并且在這些人多空氣污濁的公共場所,還可能被傳染上疾病,所以懷孕中的準媽媽最好不要去人多的地方。

第2計:懷孕期間,胎兒的營養是從母體攝取來的,所以孕婦必須注意營養的均衡攝取與飲食衛生。面對過年期間豐盛的食物,孕婦要做到飲食有度、營養均衡。春節期間難免有很多大魚大肉擺上餐桌,早孕期間的準媽媽們最好給自己單獨準備一些清淡而營養豐富的食物,飲食遵守少油低鹽的原則,多出蔬菜水果,飲食新鮮衛生,并且要定時、定量。

第3計:孕婦一般都知道在懷孕期間不能飲酒,因為酒精會通過胎盤進入胎兒血液,造成流產或胎兒酒精癥候群。胎兒酒精癥候群的癥狀包括胎兒出生體重低、日后生長遲滯、智力不足,也可能會有心臟、腦部等的畸形。但是在過節時,難免會遇到應酬,有些準媽媽往往在盛情難卻的情況下,或被熱鬧的氣氛所感染,不由自主地端起了酒杯。專家提醒,通常很少量飲酒對寶寶沒有太大的影響,但最好還是不要飲酒。所以,準媽媽一定要堅定自己的立場,毫不留情地對酒精說“不”。此外,吸煙對胎盤血流有很不好的影響,雖然大多數孕婦不吸煙,但被動吸煙的危害也很大,所以春節期間,最好勸請來訪的客人不要吸煙。

第4計:孕婦在孕中期可以隨意進食,但注意不要暴飲暴食,不要吃太多的主食或甜食,否則會使自己增加太多的體重而寶寶的體重增長卻不多。孕晚期進食過多會導致上腹部不適,應該少量多次進食,避免吃太咸及刺激性的食物。過年時大魚大肉吃多了,容易造成便秘,尤其是孕婦本來就容易便秘,所以要更注意多喝開水,多吃蔬菜水果。

第5計:孕婦注意休息,每天睡足八小時,白天最好能午睡片刻。避免長時間站立與步行,休息時或睡前可抬高雙腳,以促進下肢血液回流,減少腫脹。

第6計:有些孕婦被家人視作重點保護對象,只吃不動,這樣對母嬰都是不利的。孕婦在過年也應維持適度的運動,如戶外散步、做輕松的家務事,這些都要以不過分疲勞為原則。要注意不能長時間看電視。看電視一段時間后應適當活動,或在看電視時坐直一些。

第7計:春節期間很多兩地分居的夫婦得以團圓,夫妻倆都渴盼美滿的性生活,但是已經懷孕的女性要更加注意了。一般情況下,處于懷孕頭3個月和后3個月的孕婦不適合過性生活。處于中孕期的孕婦可適當進行性生活,但要注意性生活姿勢,應多采取側位或女上位。

第8計:中國人習慣在父母家過年,以求團圓,但是對于娘家或婆婆家不在本地的孕婦來說,最好不要長途旅行。旅行造成的勞累、飲食不潔、睡眠不足等對寶寶很不利,而乘坐飛機、火車或汽車過程中的顛簸和碰撞則對孕婦和寶寶都很危險。

第9計:春節期間是旅遊旺季,很多家庭都會選擇出門旅遊,準媽媽當然也不想落單。處于懷孕中期(4~6個月)的孕婦出游一般不會有流產或早產的危險;懷孕初期及后期的孕婦只能進行輕松的一日游。旅行前最好先咨詢產科醫師,以確定是否適合旅遊。旅途中要注意交通安全,要有人陪同,若有任何不適,馬上就地請醫師檢查。

第10計:千萬不要因為過年而忌醫。如突然出現腹部陣痛,陰道流出血樣分泌物或陰道出血等,往往提示異常,此時要趕緊停止手里的活計并躺下休息。如果還不能緩解不適,就要趕緊就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