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便秘吃什么好?

基本上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準媽媽在懷孕期間都會遭遇便秘的困擾,面對那種便秘的痛苦,準媽媽該怎么辦呢?其實最好是可以通過食療的方法來潤腸通便,下面給你推薦5道粥譜。
因為懷孕期間黃體素分泌增加,使胃腸道平滑肌松弛,蠕動減緩,導致大腸對水分的吸收增加、糞便變硬而出現排便不暢。對于一些癥狀較輕的孕婦,可以采用食物療法,既方便又可保證母子安全。
一、每天起床后空腹喝一杯淡鹽水,有刺激腸蠕動的作用。
二、多食富含粗纖維素的瓜果、綠葉根莖蔬菜以及谷薯類,如奇異果、香蕉、梨、葡萄、菠菜、海帶、黃瓜、芹菜、紅蘿卜、馬蹄、白菜、紅薯、玉米等,可以促進腸道的肌肉蠕動,軟化糞便,從而起到潤腸滑便的作用,幫助孕婦排便。
三、吃粥治便秘
芝麻粥將黑芝麻炒熱研碎,每次30克,同粳米100克煮粥,適用于身體虛弱、頭暈耳鳴的孕婦。
柏子仁粥
將柏子仁30克洗凈去雜搗爛,加粳米100克煮粥,服時兌入蜂蜜適量。適用于患有心悸、失眠的孕婦。
無花果粥
取無花果30克、粳米100克。先將米加水煮沸,然后放入無花果煮成粥,服時加適量蜂蜜和砂糖,適用于有痔瘡的孕婦。
桑葚子粥
桑葚子50克,大米100克,紅糖適量。先把桑葚子和大米洗凈后共入砂鍋煮粥,粥熟時加入紅糖,每天早晚服用,適用于血虛便秘的孕婦。
菠菜粥
新鮮菠菜100克,粳米100克。先把菠菜洗凈后放沸水中燙半熟,取出切碎,待粳米煮成粥后,再把菠菜放入,拌勻煮沸即可,每日兩次,連吃數日。
此外,孕婦應參加適度勞動,多散步,也要養成按時排便的習慣,注意飲食規律,對避免或減輕便秘有一定幫助。
如果比較嚴重,可服些中藥,但必須由醫生指導進行,嚴禁使用瀉藥,特別是懷孕早期,以防止流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