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爸媽5個壞習慣 害得寶寶愛挑食

這些場景對你來說是否非常熟悉:你家寶寶不愛吃青菜,仍憑你怎么哄,她還是會把青菜吐出來,或者你家寶寶一看到桌上的菜就煩了,想盡各種理由逃離飯桌……寶寶挑食、不愛吃飯,看起來真是那他們沒有辦法,但是你有沒有想過,你自己的一些習慣可能是造成寶寶挑食的“罪魁禍首”。看了下面幾個場景,你就恍然大悟了。
場景一:爸媽做了個壞榜樣
你不喜歡吃胡蘿卜,每次飯桌上有胡蘿卜你就要絮叨一番:“怎么又是胡蘿卜?最討厭胡蘿卜了!”時間一長,寶寶有樣學樣,也開始抗拒胡蘿卜。你知道胡蘿卜對身體好,寶寶應該多吃,但是你自己都在孩子面前表現出不耐煩的樣子,又怎么能要求他們也喜歡胡蘿卜呢?
很明顯,你輕視了寶貝們的模仿能力,自己沒有發揮榜樣的正面作用。寶寶常常模仿成人的行為,你又是孩子們最早的老師,如果沒有言傳身教,寶寶就會染上一些不良的行為習慣,以后要改可就難了。
小編支招:要給寶寶樹立好榜樣,當著寶寶的面,你不能有偏食的表現,即使自己不喜歡吃某種食物,也要讓寶寶覺得這種食物并不難吃。
場景二:飯菜簡單不吸引
小胖媽咪是典型的職場媽咪,上班、買菜、做家務、帶孩子……由于忙碌,小胖媽經常只準備了一些簡單的食物,例如蒸雞蛋、蒸肉餅、蒸魚等,雖然這樣的菜式營養充足,但是時間一長,寶寶吃膩了,看見雞蛋就不喜歡了。
如果你是自己帶孩子,還是職場媽媽,那么這個場景對你來說很可能“中槍”。彩色單調、缺乏吸引力,也是寶寶挑食的一大原因。由于工作繁忙,你常常無法為孩子們精心準備多樣化的食物,有時會因為寶寶偏愛某種食物而過分重復,這都會引起寶寶味覺、視覺和嗅覺上的疲勞。
小編支招:媽咪們不妨多收集一些兒童食譜,經常翻新菜式,注意色彩、口味和營養搭配,讓食物更多樣化,有利于增強寶寶的食欲。
場景三:飯前放任孩子吃零食
吃飯前,阿寶吵著要吃餅干,又哭又鬧,無奈之下奶奶只好屈服。到了吃飯的時候,寶寶又吃不下飯了,任憑奶奶怎么哄,阿寶就是不肯吃飯。
讓孩子吃零食的時間、量控制得不好,也會影響孩子的正餐。科學、合理地吃零食,能補充一定的能量和營養素,有利于寶寶的成長發育,但是飯前讓寶寶吃太多零食,好像餅干、面包、蛋糕等,都會減少寶寶的饑餓感,影響食欲。
小編支招:餐前1-2個鐘頭不要讓寶寶吃零食,如果寶寶在兩餐之間吃了不少零食,你可以帶他到戶外活動一下,幫助消化。
場景四:爸媽缺乏營養知識
凱凱4歲了,但是長得卻比同齡的孩子要瘦小,凱媽一急,就拼命讓凱凱吃肉(凱媽可能是覺得以形補形是個好法子)。有時候凱爸建議讓凱凱也要多吃點蔬菜、水果,凱媽可不樂意了,以營養不夠的理由拒絕,久而久之,凱凱就愛吃肉勝過蔬菜了。
爸媽有的時候會根據自己的常識,甚至是直覺和老人的經驗為寶寶準備食物,判斷哪些食物有營養,哪些食物不適宜。這種做法不一定科學,如果食物搭配不當,一方面會導致寶寶營養不全面,另一方面也可能造成寶寶挑食。
小編支招:你要多學習一些營養的只是,大概了解一下家常食物的營養成分,為寶寶制定營養均衡的膳食計劃。
場景五:“威脅式”讓寶寶進食
冰冰不愛吃菜,爸爸就威脅她:“如果你不好好吃菜,下次就不帶你去公園玩。”有時候甚至會將蔬菜強制塞到寶寶嘴里。這樣子,冰冰自然更加抗拒蔬菜啦。
強迫進食,只會引起寶寶對食物的反感。對于孩子們不喜歡吃的東西,你用威脅式的語言或者強迫的喂食方式,常常會有反效果,會讓寶寶更加厭惡這種食物。
小編支招:你可以多用講道理、舉事例的方法引導寶寶吃飯。每當寶寶吃了他不喜歡的食物時,你要及時給予表揚,正面強化,傳遞正能量。當然,你也可以讓寶寶幫忙洗菜,參與到這個過程后,寶寶對于食物的興趣會大大提高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