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為分娩蓄力 準媽媽產前飲食注意四點

臨盆早期是個漫長的前奏,在進產房前的8-12個小時,準媽的睡眠、飲食都會因陣痛而受到影響,對于初產婦,面臨分娩心情會比較緊張,不想吃東西,或吃得不多,睡眠也不是很好,小編建議準媽們一定要調整好心情,該吃的食物一定要足量,否則到了產房沒有力氣的話,生產就會困難。

產前飲食是有講究的,產科醫生建議準媽們在飲食方面要切記下面四點。

一、產前惡心要注意

臨產時,若準媽惡心、嘔吐、進食過少時,應及時報告醫生。主管醫生會根據具體情況給產婦輸注葡萄糖、生理鹽水及其它必須的滋補藥物,以補充營養,供應分娩所需的能源。準媽應盡量自己經口攝取足夠的營養,不要依賴靜脈補液。因為任何藥物,均可能引起肌體過敏反應。

二、產前可常喝湯

如果準媽準備給寶寶哺乳,孕期40周時就要保證每天80-100克的蛋白質。蓮藕性平,健脾開胃,益血生肌;紅棗性溫,補脾合胃,益氣生津。準媽們產前可以常喝蓮藕、紅棗、章魚干、綠豆、豬爪一起煲的湯。

三、臨產期間吃易消化的食物

臨產期間,由于宮縮的干擾及睡眠的不足,準媽胃腸道分泌消化液的能力降低,蠕動功能也減弱,吃進的食物從胃排到腸里的時間(胃排空時間)也由平時的4小時增加至6小時,極易存食。因此,準媽在產前最好不要吃不容易消化的和油性大的食物。

臨產前可以準備一些容易消化吸收、少渣、可口味鮮的食物,如面條雞蛋湯、面條排骨湯、牛奶、酸奶、巧克力等食物,同時注意補充水分,盡量讓自己吃飽吃好,為分娩準備足夠的能量。

四、宮縮間歇期進食

由于陣陣發作的宮縮痛,常影響準媽的胃口,準媽的飲食以富于糖分、蛋白質、維生素、易消化的為好,根據準媽自己的愛好,可選擇蛋糕、面湯、稀飯、肉粥、藕粉、點心、牛奶、果汁、蘋果、西瓜、桔子、香蕉、巧克力等多樣飲食。每日進食4-5次,少吃多餐。肌體需要的水分可由果汁、水果、糖水及白開水補充。

需要注意的是不可過于饑渴,也不能暴飲暴食。有些不懂營養學的婦女認為“生孩子時應多吃雞蛋長勁”,于是便一頓猛吃十個八個的,甚至更多。這種做法是十分愚昧的,常常適得其反。產婦每頓吃1-2個雞蛋足夠,可再配些其它營養品。

分娩是一個非常復雜的過程,受著多種因素的影響,因此分娩時間也大不一樣,但如果準媽們能夠保持放松的心情,吃好睡好,不要緊張、疲勞,補充足夠的營養,分娩會更加順利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