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避免產力不足的發生

生產對于自然分娩的媽媽來說,是一個非常關鍵的時刻,在這一時刻能不能順利生產還有一個重要因素,就是產力,如果產力不足那么在生產過程中沒辦法順利得把寶寶生下來,那么產生產力不足都有哪些原因呢?產前我們又要如何來保存我們的產力呢?

產力不足有幾個原因造成,產前體力儲存不足,產婦的身體較弱,分娩過程消耗較大而沒及時補充體力。

一、防止宮縮乏力

產力不足除了孕婦自身的體力不足外,最主要是子宮的宮縮乏力,因媽媽骨盆形狀特殊、胎位不正,精神過度緊張,生產恐懼,這些原因都會造成宮縮乏力的出現,出現這些現像,就會造成產程延長或滯產的出現。

方法:

放松再放松

在自然分娩前,我們的家屬就要做好產婦的心理準備,讓產婦在進入產房前有一個輕松的心理,不要過人緊張或恐懼,并且在醫生的幫助下,任何一個身體健康,寶寶發育正常的媽媽都可以順利生下寶寶,同時如果太過緊張的話,也可以要求家人進產房進行陪產 。

做好分娩準備

說到分娩準備,我們都知道,在預產期前我們都要把生產或入院要用的東西都打包好,一旦有生產的跡像就可以直接拿包走人,而不是手忙腳亂的。

保持良好的作息規律

睡眠對孕婦來說,是重要,但隨著預產期的到來,媽媽們多少都會有些擔心或緊張。

其實媽媽們可以放心,分娩是有一個過程的,這個過程一般都長達8-12小時,也就是從宮縮開始到宮頸口完全開啟生產,要8個小時左右,所以不必擔心孩子半路生出來怎么辦,我們有足夠的時間出醫院生孩子,所以該睡覺就睡覺,該吃飯吃飯,當然也可以請家人晚上陪著,這樣一有情況時也可以立馬行動起來。

及時補充能量

現在的媽媽孕期的營養自是不在話下,寶寶和產婦的營養是不成問題的,而因宮縮的鎮痛使許多媽媽沒有胃口吃東西,這時做為家人,我們要做好,在產婦的鎮痛有所緩解時,就要給產婦補充食物和水份來迎接下一產程所需的體力。

保存體力。在宮口全開前,盡量不要太浪費力氣,我們可以聽從醫生的口號,配合的宮縮時間來用力,幫助我們生產,在宮縮停止時,要抓緊時間休息,保存體力。

二、提高其他肌肉力量

雖然產力以子宮收縮力為主,但是腹壁肌、膈肌的收縮力以及肛提肌收縮力也是產力的重要組成部分。如果這些肌肉乏力,也會給寶寶的娩出造成障礙。

方法:

適當運動

平時注意肌肉鍛煉,可以使肌肉更有力,提高心肺功能,這些在分娩時都會幫到我們產生產力。所以平時媽媽們要注意鍛煉,只要不劇烈運動,一些緩和小的運動都是可以天天做的。

有針對性地鍛煉肌肉

爬樓梯能鍛煉大腿和臀部肌群;原地做高抬腿緩慢踏步動作可以鍛煉腹肌、腰肌和大腿肌群;提肛動作能鍛煉準媽媽的肛提肌收縮力。

產力對于自然分娩是相當重要的,所以在平時的產前都要保存好我們體力,以備生產時幫助我們順利生產,通過以上的介紹,想必各位媽媽都可以從現在做起,為日后的生產做準備,也祝各位媽媽能順利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