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預防胎位枕后位?

胎兒到孕晚期時,會把頭部慢慢的轉移到盆腔里去,如果胎兒在枕后位銜接后,一直處于中骨盆及盆底時不能轉到枕前位時,那么就被稱為持續性枕后位。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枕后位的發生呢?又要如何來預防呢?

發生枕后位的主要原因有:

1、骨盆異常 男型骨盆及猿型骨盆,因入口的前半部們比較窄,后半部分比較寬大,骨盆呈漏斗狀,所以當枕后位銜接的胎頭很難向前轉向,容易出現枕后位的情況。還有骨盆狹窄也會引起這個現像的出現。

2、因胎頭過大造成頭盆不稱,這也會引起持續性枕后位產生的原因。

3、胎頭俯屈不良 當胎兒頭部進入骨盆后,胎兒的背部貼在媽媽的脊柱上,會影響到胎頭的俯屈,胎頭與胎背不能很好的適應產道的彎曲弧度,這樣也會形成枕后位。

4、胎盤的位置如果比較低,再加上前壁胎盤或著宮縮的力度較小,都會影響胎頭的俯屈及內旋轉,從而引起持續性枕后位。

對于枕后位可以通過陰道或超聲波進行檢查出來,預防與處理都必須做出正確的判斷與診斷,這樣才能對癥下藥,枕后位會讓產程時間加長,易出現宮縮乏力,宮頸擴張緩慢,宮口未開全孕婦即有便意。

那么要如果預防和處理呢?

1、加強產力

潛伏期出現宮縮乏力:肌肉注射可使用哌替啶lOOmg,靜脈注射可選用安定lOmg,一般靜脈注射效果好一些,必要時也可用縮宮素加強宮縮。

活躍期的宮縮乏力:這一時期,如果羊膜還沒有破的話,可用人工進行破損,這樣可以查看到羊水情況并可加強宮縮,如宮縮還不夠強,可用縮宮素調整宮縮。

2、手轉胎頭

在生產的過程中,如果僅僅只是因為胎頭俯屈不良的問題,那么可以用手把胎頭轉到枕前位,這樣可以縮短骨盆徑線,曾有報道稱宮口開3~5cm時,徒手旋轉法成功率可達到65. 5%左右,宮口接近開全或已開全可達90%的成功率。

所以當宮口開啟到6cm以上、并且排除頭盆不稱的情況下,可以試著進行生產,但需要醫生進行綜合判斷才可以進行。

3、經積極處理仍無法糾正的持續性枕后位應以剖宮產結束分娩

對于枕后位的問題,還是需要在生產前醫生就需給出正確的判斷,如果出現此情況時,是否可以通過手段進行順產,如若不能,一般醫生會建議剖腹產的,所以媽媽們也無須太過擔心此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