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臍帶胎盤學問大 準媽媽要了解

胎盤,俗稱為“胞”,它是胎兒與母體間進行各種物質交換的唯一器官,它由胎兒還未退化的絨毛膜與母體的基蛻膜兩部分組成。從孕婦懷孕的第6~7周開始,胎盤便已經開始奠基,直至第3個月末時便形成一個比較完整的器官。

足月的胎盤都是呈圓盤狀,直徑大約在10~20厘米,厚約3厘米,重約為500克,中間比較厚,邊緣偏薄一些。對著胎兒的一面,呈灰白色,表面覆蓋羊膜,中間有臍帶連接;對著母體的子宮的一面是暗紅色,且比較粗糙,有很多淺溝把它分成了15~20個小葉。

臍帶作為連接胎兒和胎盤的運輸物質的通道。胎兒在子宮里的生長髮育以及營養的供給和代謝產物排出,都是依賴于臍帶進行。

通常足月胎兒的臍帶平均長約都在50~60厘米。

臍帶的外面覆有羊膜,而內里是含有一條靜脈和兩條動脈。臍帶一端與胎兒腹壁的臍輪連接,而另一端則是附著于胎盤的胎兒那一面,時刻保持著胎兒與胎盤之間的聯系。

臍動脈可以將胎兒的臟血帶到胎盤內,而臍靜脈則是負責將胎盤的新鮮血液輸送給胎兒,維持胎兒的生命和生長。一旦臍帶受壓,血流受到阻礙,那么極其可能會危及胎兒的生命。

胎兒都是通過臍帶同胎盤相聯系的,以獲取母體的血液供給的氧以及各種營養素,同時能夠排出一氧化碳等廢物。

胎盤可以將母體記憶體在的大部分細菌,特別是致病菌,阻滯在胎盤外,使之不但不能夠進入胎盤,而且也不能進入胎寶寶體內。因此,胎盤是胎寶寶的保護殼,它可以保護胎兒免受病菌的侵犯。

然而,胎盤雖然可以阻止致病菌進入胎體,卻并不能阻止那些比致病菌更小的病毒的侵入。

而對胎寶寶來說,這些病毒都具有致命的危險。比如:像風疹病毒、流感病毒、肝炎病毒等這些病毒都能夠順利地通過胎盤進入到胎體N內。而且尼古丁、酒精、麻醉劑以及其它的人工毒物也能夠經過胎盤、臍帶侵入胎體,進而會毒害胎兒。

因此,盡管胎盤抵御了需多病菌對胎寶寶的侵犯,而其抗病能力還是有限的。很多毒物還是會對胎兒造成一定的危害,使得胎兒發生各種先天性疾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