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前恐懼癥有何癥狀?

相信各位準爸準媽對產前恐懼癥都有一定的了解,對其危害也有所耳聞。其實,所謂的產前恐懼癥就是產婦對內外環境中的各種因素作用于身體時,所產生的非特異性心理應激反應。

那么,產前恐懼癥究竟有哪些癥狀呢?下面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

1、脾氣暴躁、易怒

孕婦常常會莫名的發脾氣,經常喋喋不休,其實,這正是她們宣泄不良情緒的渠道。此時丈夫一定要注意不要和她吵架,千萬要順著她們,不然只會加劇她們的暴躁情緒,而這種不良情緒對胎兒會產生不利影響。

2、焦慮、煩躁

由于孕媽不適應孕期的正常的身體和生理的一些變化,致使其產前出現焦慮煩躁的不良情緒。比如,手腳水腫、睡眠質量差,早期的孕吐以及晚期的行動不便等,這諸多情況都可能成為孕婦焦慮煩躁的源頭,然而孕婦越是心里煩躁就越容易胡思亂想,從而導致對分娩充滿恐懼。

3、抑郁

通常情況下,孕媽們會對懷孕的各個方面過度關心,比如,為孩子的性別而感到煩惱、擔心能否順利生產、胎兒能否存活、有無分娩后遺癥、產后無人照顧或經濟費用等。如果孕婦的注意力一直集中在這些消極的因素上而無法轉移,就會出現對分娩的消極態度,產生抑郁心理。

4、失眠

孕媽們在家中待產的時候,白天諸多憂思,晚上則難以入眠。在醫院待產的時候,可能是因為聽到了周圍產婦痛苦的呻吟和嚎叫而失眠,可能是因為不適應醫院的分娩環境而失眠,也可能是因為想得太多、壓力太大而失眠。

5、害怕

孕婦在臨產前一般會產生各種害怕的心理:害怕產程不順利,害怕分娩時的疼痛,甚至害怕分娩時可能會發生的一些尷尬場景;一些身體本來就不好的孕婦還會擔心出現各種并發癥,或者擔心因為自身健康原因影響寶寶,從而給自己帶來過大的心理壓力。

此時孕婦往往表現引起他人重視,心理依賴性強以及希望得到保護。要知道,這種反應并不是孕婦嬌氣,而是屬于一種正常的心理反應。這時就需要周圍的親人、朋友特別是丈夫的積極的鼓勵和心理疏導。

以上就是產前恐懼癥的五個主要癥狀,各位孕媽或即將生產的準媽媽是否中招了呢?

對于產前恐懼癥,我們要有正確的認知和對待方式,不能放任自流,否則就會愈來愈嚴重,不僅影響家庭和睦,還會對產婦和腹中的寶寶造成不良影響。

孕媽們可以通過豐富自己的生活,轉移注意力,適量運動,多與家人朋友溝通等方式來緩解自己的不良心理反應,從而給寶寶提供一個良好的生長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