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樣選擇受孕季節有利于優生

從優生學角度來講,受孕的最佳時期應該是每年的7~8月份。為什么呢?因為在懷孕后最初3個月是胎兒的大腦組織開始形成和分化的時期,這時,對宮內各種因素極為敏感。腦組織數目的增殖是一次性完成的。如果錯過這一時機,以后就再也無法補償了。此時期受孕,宮內的胎兒較少受到病毒性感染,且逢蔬菜瓜果的收獲季節,孕婦足夠的休息、營養和維生素C 的攝入,均有利于胎兒大腦發育和出生后的智力。而孩子的出生時間又值春暖花開季節,衣著日趨單薄,嬰兒擦身沐浴不易受涼,還能去戶外活動,呼吸新鮮空氣,能預防佝僂病的發生。到年底冬季時,嬰兒就長大了,具有一定的抗病能力了。因此斷奶時,無論是陽光、空氣還是農副產品等均有利于優生優育。

國外資料表明,秋末冬季受孕者,其嬰兒的畸形率高于其他季節。原因可能是由于此時病毒性呼吸道感染的發病率高,危及宮內胎兒。許多病毒性疾病是有季節性的,風疹、流感、腮腺炎等一般發生在冬末。因此,若想生個健康聰明的寶寶,選擇最佳受孕季節也是重要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