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關于卵巢如何影響月經周期的問題

在女性生殖系統里,卵巢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卵巢不單單要擔負人類繁衍下一代的生殖功能,同時還擔負著產生重要的女性激素的內分泌功能。兩者是相互協調,密不可分的。同時,早控制月經周期的問題上,卵巢也起著重要的影響作用。

當女寶寶脫離母體的時候,她的卵巢中就帶有數十萬個小的卯泡,這樣之后一生中不會再產生新的卵泡。每一個卵泡中間是一個卵母細胞,周圍被一層扁平的稱為卵泡細胞的小細胞包繞,兩者組成一個原始卵泡。女孩出生后卵巢并未發育,這樣需要一直等到大概12歲到13歲進入青春期后,卵巢里的原始卵泡開始有少數逐漸發育,并且分泌少量雌激素。在這些雌激素作用下,女孩表現出女性特征,有腋毛,陰毛的生長,乳房開始發育,脂肪分布呈女性等。

當卵巢發育到–定程度時,原始卵泡逐漸向成熟卵泡發育, 產生更多的雌激素,使子宮內膜增生。這時卵巢通過與它的上級 中樞–垂體與下丘腦的協調,垂體分泌大量促性腺激素,使成 熟卵泡發生排卵。卵子排出后落入腹腔中,被就在附近的輸卵管 傘部揀拾,進入輸卵管等待受精。而排出卵子后的卵泡在卵巢中 繼續發育形成黃體。黃體是一個黃色花采樣組織,直徑l一2cm, 黃體細胞中含有大量脂類物質,分泌大量雌激素與孕激素,使子宮內膜由增生期變為分泌期。如果排出的卵子沒有受精,黃體發 育到一定程度,由于得不到垂體促性腺激素的繼續支援,在排卵后大概在八到天就會發生萎縮衰退,它分泌的雌激素、孕激素減少,不能支援子宮內膜的生長而終于使內膜脫落月經來潮。黃體 本身逐漸被吸收纖維化。如果排出的卵子受精成為受精卵,受精 卵外層的絨毛髮育,絨毛能分泌人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C(j), 后者替代垂體分泌的促性腺激素作用在卵巢黃體,使黃體繼續發 育形成妊娠黃體,持續分泌雌激素與孕激素來維持妊娠。

其實,在每個月經周期,卵巢里頭同時會有一批(大概十幾個)卵泡開始發育, 在其中大多數都發育到一定程度后就會先后退化閉鎖,這些卵泡當中,只有1個卵泡是可以完全發育成熟,成熟的卵泡直徑可達兩公分,并且發生排卵和黃體形成。一般兩個卵巢每個月會輪流排卵,所以婦女一生中只有四百個左右卵泡能最后成功地排卵,而大部分數卵泡的命運不會太好,在中途的時候就會OVER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