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前要補充營養

父母都希望生出一個健康聰明的孩子。這與孕期營養有很大關系,但只關注孕期的營養還不夠。近年研究表明,夫妻雙方應該從孕前就注意營養保健,也就是說注意 日常飲食和營養攝取,這樣才會使精子和卵子更具有活力,使自己如愿以償。

實現標準體重。育齡婦女若體重過低,說明營養狀況欠佳,易生低體重兒;過于肥胖則易致自身發生某些妊娠并發癥,如高血壓、糖尿病等,且能導致超常體 重兒的出生。標準體重的計算方法如下:體重指數體重(千克)身高(米),結果在之間,即為標準。據統計資料,懷孕后期的婦女體重都會比孕前增加左右,孕前 如果體重低于標準值,特別是懸殊過大者,則應當增加飲食量,使自己體重達到標準值。

糾正營養失衡。懷孕婦女機體營養失衡會帶來胎兒發育所需的某些營養素短缺或是過多,于優生不利。故婦女在懷孕前應當對自己的營養狀況作全面了解,必要時也 可請營養師幫助診斷,有目的地調整飲食,積極貯存平時體內含量偏低的營養素。 食譜要廣,可以從蔬菜、水果、糧食、奶制品、瘦肉類、魚蛋、豆類食物中獲取各種營養素。 飲料應低脂、低糖、低鹽。如機體缺鐵,可進食牛肉、動物肝臟、綠色蔬菜、葡萄干等;缺鈣可進食蝦皮、乳制品和豆制品等。

增加運動,肥胖者通過運動減輕體重,避免使用減肥藥,要避免煙酒及咖啡因。補充對胎兒發育有利的營養物質,如小劑量葉酸毫克天,碘酸鉀(缺碘時補 充),應在醫生指導下使用。

營養是最主要的,不同身體狀況與素質的夫婦最好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有的計劃地對自己的身體進行準 備與補充所需要的營養物質,并且改掉不良飲食習慣。計劃懷孕的女性應在孕前注重多種益智營養素的攝入,一旦受孕即可充分滿足胚胎大腦發育 對多種營養素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