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為了懷上健康寶寶備孕時要做好6點

懷孕生子對于女性來說絕對是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如何才能如愿的懷上一個健康成長的胎兒呢?打算懷孕前的準備十分的重要,那么備孕要準備些什么呢?

1、打算懷孕之后就要提前記錄自己的體溫變化

記錄下自己每天的基礎體溫,通過每日體溫的變化(懷孕初期體溫變化),對婦女了解自己是否排卵,是不是懷孕了、或是懷孕后有沒有流產的征兆,以及在一個時間段內容不容易懷孕都有很大的幫助。

而所謂的基礎體溫指的是一天當中人體最低的體溫,一般在早晨剛剛醒來時,還沒有受到運動飲食或者是情緒變化的影響時測出來的體溫。

而一個正常的育齡婦女基礎體溫也是呈現著周期性的變化,排卵次日后因為女性卵巢形成黃體,隨之會有黃體素分泌出來,將會引起體溫有攝氏0.6度左右的上升,從而使體溫出現高低兩相的變化。

而普通的體溫計就可以測量基礎體溫了,早晨醒來在測量體溫之前先不要起床、上廁所或者是吃東西、說話等,然后把提前準備好,放在隨手可得處的體溫計拿過來測量自己的體溫,然后再把當日的體溫記錄下來。

2、學會排卵日的計算

知道自己的排卵日可以幫助更快的受孕(排卵期),而計算排卵日的方法很簡單:(上次月經來潮日+月經周期)-14天。

3、在打算懷孕之前要提前6~12個月做一次全面的孕前檢查

特別是要做優生四項檢查,即TORCH篩查,這是一項很重要的關于優生優育的常規檢查專案(孕前檢查的專案)。當在檢查中得出患有某些婦科疾病或者其他會影響到懷孕生子的疾病,就要及時的尋求治療,治好之后再來考慮懷孕。

4、提前六個月把不良習慣改掉

煙、酒、咖啡或者是軟飲料這些東西都會對身體有刺激,在打算懷孕之前就要戒掉,還要制定一套適合自己的鍛煉身體的計劃,可以每天步行30分鐘,或者是游泳1~2次,適當的運動對順利懷孕還有分娩都有很大的幫助。

另外,還要多進食新鮮的水果以及蔬菜,多吸收維生素、鈣等微量元素,這樣才能為懷孕做好營養儲備。最后要注意的是,戒煙、戒酒是雙方都要進行的,另外要避免熬夜,避免X光之類的輻射。

5、提前6個月停藥

如果在懷孕前服用過對胎兒有致畸作用的藥物,就要在打算懷孕前6個月就把藥停掉,這樣身體才會有足夠的時間把這些有害的物質代謝掉。還要在孕前3個月就開始葉酸的補充。這樣可以有效的預防神經管畸形兒的發生。葉酸要補充到懷孕后3個月。

6、孕前要放松心情

心情放松,對于受孕率的提高還有孕育健康的寶寶都有很大的幫助。

備孕時做好以上6點對于優生優育來說很重要,為了生一個健康的寶寶孕前和孕期夫妻雙方都要注意很多事項。希望大家能牢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