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頭上的結痂如何去除

寶寶頭上的結痂也稱“乳痂”或“搖籃帽”,這種結痂很常見。如果寶寶的頭皮上有一片片幹燥的皮屑,像頭皮屑一樣,或者甚至是厚厚的、油油的、比較黃或棕色、鱗片或碎殼渣樣的片狀物,那麽很可能就是結痂了。 

  結痂雖然不好看,但也無害。結痂通常在寶寶剛出生的幾個月裏出現,到6~12月就會自動消失幹淨,不過,也有些寶寶的結痂可能要幾年才能脫落幹淨。 

  你可能會發現,寶寶的耳朵或眉毛周圍也會出現類似的情況,甚至腋窩和其他皺褶部位也有。如果這些東西不是出現在寶寶的頭皮上,就稱爲“脂溢性皮炎”。 

寶寶頭上結痂的原因 
  目前,我們還不知道造成寶寶頭上結痂的原因。有些專家認爲,胎兒在懷孕末期從母體中接收到的荷爾蒙過度刺激了寶寶的皮脂腺,造成分泌油脂過多,從而産生結痂。至于結痂的確切原因,專家們依然沒有一致意見。 

  我們知道的是,結痂的産生並不是因爲衛生或過敏問題。結痂也不傳染,很可能根本不會給寶寶造成不舒服,不過,結痂堆積過多可能會使寶寶瘙癢。 

寶寶頭上的結痂如何去除 
  其實你不用對這種結痂采取任何特別的措施,但如果你實在看不順眼,就多給寶寶洗洗頭,用軟刷子或厚毛巾輕輕刷刷寶寶的頭皮。 

  對頑固的結痂,有些爸爸、媽媽發現抹油可能有幫助。油可以讓結痂更容易剝落。如果你想試試的話,就在寶寶頭皮上稍微塗一點天然的植物油,比如花生油、香油或橄榄油,等15分鍾左右,然後輕輕地用細齒梳子或軟毛刷子把軟化的結痂梳下來。 

  接著一定要用溫和的嬰兒洗發液清洗寶寶的頭發,盡量把已經軟化松動的結痂去除幹淨,以免堵塞頭皮上的毛孔,出現結痂粘連。你可以用洗發液輕輕揉搓寶寶頭發上面的結痂幾分鍾,然後再用清水衝洗幹淨,這樣可以更徹底地清除結痂。 

  如果寶寶頭上的結痂嚴重或蔓延到頭皮以外的部位,那麽最好咨詢一下醫生該怎麽辦。 

寶寶頭上的結痂會反複出現嗎 
  一旦寶寶頭上的結痂完全消失,就不太可能再次複發了。但在結痂脫落的過程中,爲了更有效地清除死皮,你可以多給寶寶洗洗頭。但也不要過度,否則會進一步刺激寶寶的油脂腺分泌油脂。一般用清水洗就可以,如果是使用溫和的嬰兒洗發液,一周最多用兩三次就足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