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咬唇的很可怕

有些寶寶有咬唇的習慣,很主要的原因是孩子口腔期沒有獲得足夠的支援。父母花了很多精力和時間養育孩子,教導他們養成良好習慣。但在口腔衛生上,很多口腔不良習慣卻被家長忽視了,例如咬手指或咬嘴唇、吮手指等。不良的口腔習慣不僅引起牙齒錯位畸形,還有可能影響面部發育的協調性。咬嘴唇應愈早糾正愈好。

兒童的口腔不良習慣還有咬物習慣(比如上課的時候咬筆),偏側咀嚼習慣等,都在某種程度上影響牙齒的正常排列,妨礙頜骨的正常發育,甚至造成面部發育的不對稱。醫生提醒,家長們要及時發現和治療兒童口腔不良習慣,主要有吮指、吐舌、咬唇、咬物、偏側咀嚼等。

吐舌習慣:兒童處于換牙期在6歲左右。這一階段的小朋友好奇心強,喜歡用舌尖舔松動的乳牙、乳牙殘根或初萌的恒牙,常形成吐舌習慣。吐舌習慣就是兒童把舌伸至上下前牙之間,使前牙咬合不上,上下頜牙齒唇向傾斜,長大后可表現為“哨牙”,嚴重者會影響上下頜骨的正常發育。廣東是“哨牙”的高發地區,除了有遺傳因素外,不良的口腔習慣也有可能是造成“哨牙”發生的重要誘因。

吮指習慣:表現為咬食指或拇指,是嬰幼兒最初學會神經反射的生理活動,在2、3歲前可視為正常的生理活動,如果在4~6歲后仍習慣性咬手,要及早給予干預。

很小的一個咬手指的動作,危害可不小。咬手指習慣可造成前牙間咬合不上、開唇露齒、閉不攏嘴和牙弓狹窄,嚴重者甚至影響頜骨的正常發育和導致呼吸系統障礙。

咬唇習慣:小女孩在生氣或受批評犯錯誤時,出現咬唇動作,日久即形成咬唇習慣。咬唇習慣影響牙齒在正常位置上的排列,可造成牙齒錯亂不齊。

對于如何治療咬唇等不良習慣,父母可以這樣做:不要強化他這個行為,父母老盯住他這個行為可能從反面使他更堅持這個行為以得到你的注意。轉移注意力的東西“強度”要加大,也就是說是很新穎的、他非常喜歡的,玩起來比他從咬嘴唇得來的樂趣大得多。外出短期旅遊或到親友家小住,徹底改變生活模式,很可能回來就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