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虛寒的脾胃,秋冬想要補一補潤一潤,應該這么吃

霜降一過,很多地方的氣溫已經比較低了,真的到了涼燥盛行的時節。

大家總說潤燥要多吃銀耳,百合,雪梨,蓮藕……但很多人吃下肚,卻不好受。

嘴唇、皮膚、眼睛、鼻子,還有大便的干燥,不但沒有得到緩解,反而停在胃里不消化,人變得更怕冷了,甚至大便也稀糊了。

這說明,吃下去沒有潤到身體,還涼了胃,生了痰濕。

其實是因為蓮藕、雪梨、百合這些,基本都是偏涼潤的。如果是素體陽氣不足,脾胃比較虛寒,平常就不會感到燥熱,反而是感到干冷干冷的朋友,并不適合這類涼潤的食物。

那么,想要給身體補一補,潤一潤,又碰上陽氣不那么足的脾胃,吃些什么會比較好呢?

 

今天就給大家介紹幾個。

糯米,溫潤五臟

小時候對于糯米的喜愛,是因為那一股軟糯清香。唇齒間的咀嚼,將這略帶厚重的米咽下的瞬間,仿佛五臟也充盈了。后來才知道,這份滋養厚重,是因為糯米具有補中益氣的作用。

糯米性溫,能補脾潤肺,它比一般的大米營養價值更高,更“補”一些。秋冬季節,日常我們很適合用糯米來溫潤五臟。在平時煮飯煮粥的時候可以適量放一些,簡單的米飯吃著也更加軟糯清香了。

《本經逢原》說到:“糯米,益氣補脾肺,但磨粉作稀糜,庶不粘滯,且利小便,以滋肺而氣下行矣。”

因為它性質黏膩,消化能力弱的人,不能多吃。但如果把糯米磨成粉煮粥,就不粘滯了,而且還利小便,補肺潤肺的同時還可以讓氣下行。

秋冬時節,有些人容易因為肺燥、肺失肅降而咳嗽。表現出來的主要是氣逆,就是感覺咳嗽的時候有氣往上沖,說話喘氣咳嗽就會加重,舌面會比較干,舌質也偏淡。體質虛寒的還會有四肢無力的癥狀。

這時候,煮上一小鍋糯米粉羹喝一喝,效果非常好。

糯米粉羹做法:
取50g糯米磨粉,加入適量清水,明火熬煮30分鐘以上,放溫適量服用。

花生
補脾胃,潤肺燥

小時候并不喜歡吃花生,總覺得那是男人們的下酒菜,唯一對花生有過好感的,是長大以后有一次媽媽打豆漿的時候加進去幾粒增香,入口的那一瞬間被驚艷到了,后腦勺都被這一口馥郁的濃香打動。從此也會經常吃上幾顆。

花生味甘,性溫,入脾。落花生在土里生長,比起很多樹上長的堅果類,它得土氣更多,補脾的功效更好些。花生的香、辛之氣還能潤肺,總得來說,它很適合秋冬吃,補脾胃潤肺燥。

花生的吃法其實是有講究的。蒸煮著吃,溫補,而不生痰。生吃還能化痰,但對于一些脾胃虛弱的孩子會難消化些。

而如果是油炸烘烤或者炒制的,那就熱性太過,容易生痰、上火了。我家廚房會常備花生米,平時我們煮飯熬粥打豆漿,都可以抓一把放進鍋里一起煮,吃起來非常方便。

一些秋冬肺燥引起的咳嗽,干咳久咳,適量地吃點花生就會緩解。如果出現口干,舌淡,干咳無痰或者少量清白痰,皮膚偏干等這些肺燥的癥狀。就可以煮一些蜂蜜花生湯食用。

花生湯做法:
花生放入鍋中,加入沒過花生的水,熬煮20~30分鐘,最后調入蜂蜜。出鍋后喝湯即可。

最后提醒一下,發霉的花生不可食用,過敏者也要注意禁食。

龍眼肉
適合帶娃心力交瘁的媽媽

溫潤的龍眼,是補益心血的好東西,它能入心脾兩經,可以讓我們的氣血不耗損那么快,尤其適合帶娃心力交瘁的媽媽們。

《本草求真》記載“思慮而氣既耗。非甘者不能以補。思慮而神更損。則非潤者不能以濟。龍眼甘潤兼有。既能補脾固氣。復能保血不耗。則神氣自爾長養,而無驚悸健忘之病矣。”

意思是說,思慮耗損氣血,需要用甘味來補,損傷的神,又必須用潤的東西來補給。平時堅持每天吃一些龍眼肉,各種健忘,心悸驚恐的毛病也能逐漸得到改善。

我每年秋冬都會買幾罐龍眼肉,泡水,煮粥,干嚼都很好吃。但說起龍眼,就要提到這個很有名的小方子——玉靈膏。

這個方子很小,就用了龍眼肉,西洋參,白糖三味,但它卻是陰陽氣血同補的。王孟英盛贊它“大補氣血、力勝參芪”,就是制作有一些耗時,需要把這些食材放在米飯上蒸100次,大約40個小時,有時間也可以自己做一做。

具體做法:
選天然烘干的龍眼肉,西洋參打粉。龍眼肉,西洋參,白糖10:1:1。(吃多少做多少,只要按比例就行)放入燉盅內。蓋上一層紗布,不要密封,每天煮飯時蒸,蒸足一百次。大約40個小時。蒸夠時間以后,取出裝罐,密封冷藏保存。每次開水沖服一勺,一天1-2次。

足夠的蒸制時間,能祛除龍眼的滋膩溫火之性,它會從甜膩慢慢變得苦澀回甘,最終是好吸收不容易上火的。當然啦,自己做的確是麻煩了一點,也可以直接買成品飲用。

今天提到的這三種食物,雖然有秋冬常見的補益溫潤特性,但也并不是適合所有人,尤其是身體比較淤堵,不管是痰濕,還是積食,凡是不夠通暢的都不宜過多食用。

如果是舌苔比較厚膩,有口氣情況。或者正在感冒發燒咳嗽,還有身體壯實不那么虛的,這些情況就不需要過多溫補啦,我們酌情食用即可。

但是如果像我一樣,虛寒怕冷,秋冬容易皮膚干燥,津血不足,那么就可以每天吃一些,用這些食物的能量幫我們過好這秋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