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咳嗽有這6點表現,很可能是積食咳,用它煮水,化痰排積食

前幾天碰到一個小朋友,媽媽說咳嗽兩三天了,我一看舌苔,那叫一個慘不忍睹:厚得很,膩膩的舌苔鋪滿了整個舌頭的中后段,只有舌尖能看到一點點舌質原本的顏色。

 

我說:這是吃了多少好東西啊?媽媽一直以為是孩子凍著了,其實一看舌苔,就可以估計個大概:這咳嗽,與積食有關。

 

后面媽媽又說:孩子三四天都沒有好好大便了,拉出來一點又臭又硬,而且量少,明顯吃的和拉的不成正比。晚上睡覺還磨牙,頻繁翻身折騰,睡覺還愛露出肚子。早晨起床,孩子一張嘴,能把大人臭暈,放屁也是臭的。

 

以上證據串聯起來:妥妥的積食咳嗽。

積食了會生熱、生痰

都容易導致咳嗽

孩子吃多了,身體消化不了,多余的部分堆積起來,胃腸道還沒有足夠的能力把它運化排出,這部分堆積就會在胃腸里發酵生熱。腸胃的熱會往上走,熏蒸到上焦,影響到肺,就會咳嗽。

那些消化不了的部分還容易變成痰濕。這些痰從脾胃生成,但會由肺儲存。肺里那么多痰想往外排,咳嗽就是排痰最直接的途徑。

很多媽媽會認為咳嗽是著涼感冒導致的,但其實,積食咳嗽也是小孩子最常見的咳嗽原因之一,而且全年都會發生。

判斷是不是積食咳嗽,就抓住咱們前面說到的6個癥狀:

1. 有沒有大便黑、臭、放屁臭、嘴巴臭?
2. 有沒有肚子比身體其他地方熱?
3. 有沒有睡覺變得非常不安,愛翻滾或者跪著睡?
4. 可能比平時食欲更差,或者食欲突然變得很好?
5. 可能比平時更愛喝水,甚至要喝涼水?
6. 舌苔是不是比較厚膩?

秋冬季節,很多媽媽覺得想給孩子補一補,可能會更多地吃一些高營養的食物。天冷有時候不適合戶外運動,在家窩著的時間可能會比平時更多,吃得多運動少,積食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了。

預防積食,最重要的就是反饋式喂養,根據孩子的消化能力來安排飲食。如果發現孩子已經有一點嘴巴臭舌苔厚,大便不像平時那么規律的狀況,就要及時調整后續的一日三餐,盡量清淡好消化,別再火上澆油。管住嘴的同時,邁開腿,每天盡量保證一小時的戶外運動,那么即使吃得稍微多點,也可以消化掉。

積食咳嗽最好用的菜:
白蘿卜

我要再一次推薦,針對積食咳嗽最好用的應季蔬菜:白蘿卜了。為啥說到積食咳嗽的食療就常常會推薦白蘿卜呢?

因為白蘿卜有個最大的特點,就是它能幫助身體的氣機往下降。很多人說吃了蘿卜會放蘿卜屁,就是因為這個降氣的功效。

白蘿卜降氣的同時,就能帶動胃腸里堵住的那些痰、積食,往下走,從大便排。

大便通了,積食排了,肺的壓力就小了,積食導致的咳嗽會少很多。同時這個大白蘿卜還能清熱,正好照顧一下積食生熱的情況,中上焦的熱降下來,對咳嗽也會有緩解。

而且白蘿卜幾乎是大部分地區秋冬季節最便宜最好買的蔬菜了。別的買不到,白蘿卜不至于買不到吧。

有娃的家里秋冬常備白蘿卜,沒事時隔三差五做個菜,有積食了就正好可以當成一味藥。

針對不同狀況的咳嗽
有不同的搭配

積食咳嗽時,我們推薦白蘿卜100g切塊切絲都行,加沒過白蘿卜的水,煮20分鐘左右,給孩子喝這個白蘿卜水,一天三次,喝兩三天。

如果痰音很重,那還可以搭配一點點陳皮,來增強理氣化痰的效果。如果是痰不多,那還可以再搭配一點梨皮,增加潤燥生津的效果。

白蘿卜水——單純積食咳嗽
白蘿卜+陳皮水——積食咳嗽有痰
白蘿卜+梨皮水——積食咳嗽痰不多

通常用上白蘿卜,不太嚴重的積食咳嗽就會得到一定的處理了。那如果積食咳嗽嚴重,大便明顯下不來,咳嗽還伴隨嘔吐,肚子脹氣的情況,我們就需要再加強一下“通下”的效果。

那就改用白蘿卜的精華版——萊菔子來對治。

萊菔子就是白蘿卜的種子,它化痰降氣的效果要更強。一般小朋友用,多是用炒過的萊菔子,燥濕降氣的效果很好。肺氣和胃氣降下來,大便通暢了,積食排出來,咳嗽也就緩解了。

做法:藥店買炒萊菔子,如果只有生的,也可以回來自己炒,炒萊菔子20克,煮水20分鐘,就可以了。煮過的水,每天分三次喝完。

再搭配一點推拿,對于積食咳嗽的改善效果會更好。

揉腹——清空腸道,順時針揉腹,即可。每天10分鐘。

搓背——刺激肺排痰,后背整個搓紅搓熱,在肩胛骨和肺腧的地方重點加強,最好。有時間就做,最少每天十分鐘。

最后特別提醒,如果已經是積食咳嗽,那么接下來一定要管住嘴啦。吃清淡點,吃青菜白菜胡蘿卜白蘿卜等非常清爽的蔬菜,幫助身體疏通排垃圾。

一定要忌口的食物包括:巧克力,糖,蛋糕,甜食生痰更厲害。紅燒排骨、油燜大蝦,紅燒魚等一切味甘肥厚的食物,難消化而且滋膩生痰。生冷水果盡量少吃,很多水果也會容易生寒濕。油炸食物一定不吃,油炸的熱氣會加重身體的內熱。雞肉不吃,炸雞燒雞燉雞各種都停了吧,雞肉真的是咳嗽的魔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