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你家孩子的睡姿是否正確

孩子的睡姿對于孩子的睡眠質量有著很多的影響。那么什么樣的睡姿是不正確的呢?接下來就一起來看看吧。

一、張嘴呼吸

有時候會發現,寶寶在睡覺的時候總是張著小嘴呼吸,整個人特別有趣,時不時還會流口水。事實上,睡覺時閉口才是保養元氣的最好辦法,要是張口用嘴呼吸,灰塵容易被吸進身體里,同時還會讓氣管、肺受到冷空氣的刺激,不利于寶寶的睡眠。

要是注意到寶寶有張嘴呼吸睡覺的壞習慣時最好能帶寶寶去一下醫院,檢查看看寶寶為什么會張嘴睡覺,是由于感冒發燒引起的鼻堵塞、還是急性鼻炎或慢性鼻炎,或是扁桃體炎或扁桃體肥大造成的,要趕緊治療。

二、被子不蓋嚴

有的寶寶睡覺習慣蹬被子或者把手和肩膀露在外面,還有的孩子總是抱著半邊被子睡。冬天天氣寒冷,風寒要是進入了人體內,就會造成風濕、關節炎、關節酸脹疼痛等,寶寶很有可能會感冒、流鼻涕,整個人都會非常不舒服。

遇到此類情況,媽媽要多多注意。當寶寶睡覺的時候,最好是多多關心一下寶寶有沒有踢被子,要時不時去給寶寶蓋一下被子,或者想辦法把被子固定在小床上,讓寶寶踢不走。小睡袋是個很好的方法,不會讓寶寶呼吸不過來,也不用怕寶寶亂蹬被子了。

三、蒙頭睡覺

很多的寶寶喜歡“蒙頭大睡”,認為這樣有安全感,事實上這是不科學也不健康的。睡覺時用被子蒙著頭,會造成被子里面的二氧化碳濃度升高,氧氣濃度會不斷下降,要是不注意的話就會造成缺氧,讓寶寶睡不好,容易產生噩夢,醒后感到頭暈、乏力、精神不足。

要是寶寶用被子蓋著頭睡覺,媽媽一定要讓寶寶的頭露出來,多多呼吸一些新鮮的空氣。

四、睡時吹著風

夏天的時候因為非常熱,所以一般家庭都會開空調,要是冷得受不了的時候,也會開空調。要是一直被風吹著睡,脖子、背部受寒后會造成氣血凝滯,筋絡痹阻,從而造成晨起時身體僵硬疼痛,動作不利落。同時也容易造成呼吸道疾病。

所以,媽媽千萬不能夠讓寶寶睡覺時避開風口,床要與窗、門保持一定距離。

五、睡衣太緊

很多寶寶睡覺的時候都會穿上緊身的衣服,媽媽會覺得穿得緊身一點會暖和一點。事實上,這樣會影響呼吸,同時會造成血液循環不暢,因此,最好是給寶寶穿寬松一點的睡衣。

要給寶寶保暖不一定要穿緊身的衣服,可以蓋暖和一些的被子。

六、睡前吃太飽

通常狀況下,睡前的1個小時都不要吃東西,由于“胃不和,則臥不安”。要是吃得太飽,就會造成大腦更興奮,總是會睡不著。同時,人體夜間新陳代謝能力最低,睡覺前吃東西的話會造成體內代謝負擔,造成消化不良,時間長了還會造成肥胖。

不要擔心寶寶會餓著,也不能夠吃得太飽,不能把寶寶撐壞,同時也能夠防止肥胖。

七、與寶寶對著睡

有的媽媽總是喜歡抱著寶寶入睡,覺得可以第一時間知道寶寶的變化,可是不要忘記了和寶寶相對而睡時,一方吸入的氣體大多是對方呼出的廢氣,時間久了就會造成大腦供氧不足,造成失眠、多夢,醒來以后精神也不會好。

如果擔心寶寶晚上睡覺的時候睡不好的話,可以把寶寶的床放在自己床的旁邊,不面對面睡覺,就能讓雙方呼吸到新鮮的空氣。

那正確的睡姿是怎樣呢?
可以讓寶寶用仰臥睡覺姿勢,這樣睡覺的話會使全身肌肉放松,對寶貝的內臟,如心臟、胃腸道和膀胱的壓迫最少。

要是寶寶總是仰睡的話,頭型會變得扁一些。許多爸爸和媽媽怕寶寶會睡成“大扁頭”,因此想要改變睡姿習慣。要想改變寶貝的頭型,可以從側睡開始慢慢改變寶貝的睡姿習慣。

要是寶寶還沒有滿一歲的話最好是仰臥、俯臥、側臥三種姿勢交替睡,不要只采用一個姿勢。不過每個睡姿采用的時間比例要根據孩子的情況來調整,一至三個月的初生兒最好多用仰臥。采用仰臥之外的不同姿勢時,爸爸媽媽要幫助寶寶翻身。

爸爸媽媽要根據孩子自身發展的情況,交替選擇適合寶寶的睡眠姿勢,如此一來能夠讓寶寶有優質的睡眠,同時也可以讓寶寶長得更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