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惡露不盡的原因和防治

產后惡露不盡時會帶給產婦無盡的痛苦和煩惱,因為感覺下身總是粘粘糊糊的,每天都覺得不適服,再加上由于分娩時傷口疼痛等原因更容易導致產婦情緒低下,這樣會影響身體恢復的進度,所以惡露不盡時要特別注意處理和治療。

產后惡露不盡的原因

宮縮乏力

產后身體沒有得到充分的休息或以往身體虛弱多病,或生產時間過長耗傷氣血,致使宮縮乏力,都會使惡露淋漓不盡。

宮腔感染

產后過早洗盆浴。用了不潔的衛生巾、產后過早同房、手術操作者消毒不嚴密等原因都會導致宮腔感染,惡露有臭味,腹部有壓痛,并伴有發熱,白細胞總數升高。

組織物殘留

子宮畸形、子宮肌瘤、手術操作者技術不熟練,導致部分組織物殘留于宮腔內,也會使惡露不干凈,并出現出血量時多時少的情況,內夾血塊,伴有陣陣腹痛。

產后惡露不絕的防治

分娩前對于患有妊娠高血壓綜合征、貧血、陰道炎等疾病的應積極治療。

分娩后每日觀察惡露的顏色、量和氣味,懂得正常的惡露特征,正常的惡露沒有臭味但帶有血腥味,如果發現有臭味,可能子宮內還有胎物殘留,要立即做清理治療。
分娩后仔細檢查胎盤、胎膜是否完全,如有殘留者及時處理。如胎盤不完整或大部分胎膜殘留,要在嚴格的消毒下,用手或用器械進入宮腔取出,以防產后大出血或感染,小部分胎膜殘留,可于產后使用宮縮劑促其自然排出。

對胎膜早破、產程長者,要作抗菌素預防感染處理。

保持陰道清潔,每天要及時清洗會陰部,產婦要勤換衛生巾,保持清爽,產后四十二天內禁止同房,避免受感染。

堅持哺乳,有利于子宮收縮和惡露的排出,定期測量子宮收縮度,如果發現收縮差,應該找醫生開服宮縮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