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貧血的症狀

爲什麽孕婦更容易貧血?
懷孕後,你對鐵元素的需求量明顯增加。鐵是制造血紅蛋白的基本元素,含有血紅蛋白的紅細胞能把氧氣運送到你身體的其他細胞。在懷孕期間,你體內的血液量會增加30%~45%。因此,你需要更多的鐵來爲額外增加的血液量合成血紅蛋白。另外,你還需要一部分鐵來滿足發育中的寶寶和胎盤的需要。

但是,大部分女性在懷孕開始時都沒有儲存足夠的鐵,來滿足身體對鐵需要量的增加。特別是到了懷孕中期和懷孕晚期,當孕婦身體中沒有足夠的鐵來制造你所需要的血紅蛋白時,就會出現貧血症狀。

如果你屬于以下幾種情況,更容易發生貧血:孕期嘔吐比較嚴重、頻繁;前後兩次懷孕間隔的時間短;懷的是雙胞胎或多胞胎;日常飲食中缺乏鐵;懷孕之前的月經出血量較多。

中國營養學會對准媽媽懷孕中、晚期每天攝入鐵的推薦量分別是25、35毫克。這跟你懷孕前每天所需的20毫克相比,大大增加了。此外,因爲你很難僅僅通過飲食來獲得足夠的鐵,所以,中國的醫生一般建議在懷孕16周以後,孕婦每天補充30毫克(mg)的鐵元素,以預防貧血的發生。許多孕期補充劑中都含鐵,但你要注意從産品成分表中查看確認是否有足夠的鐵。

缺鐵是造成孕婦貧血最常見的原因,但並不是唯一的原因。你還可能因爲沒有攝入足夠的葉酸或維生素B12、失血過多,或者由于某些疾病,包括像鐮狀細胞貧血病這樣的遺傳性血液疾病而發生貧血。對孕婦貧血的治療方法取決于致病原因,並不是所有孕婦貧血,都需要補充鐵。

孕婦怎樣才知道自己是不是貧血?
醫生會在你第一次産檢時給你驗血,看你是否有貧血。這些檢查中有一項是檢測血漿中的紅細胞百分比(即紅細胞壓積)。還有一項(血紅蛋白)是檢測血液中的血紅蛋白量(以克爲單位)。隨著孕期的推進,孕婦貧血現象更容易出現,所以,孕婦每個月都會再做一次血液檢查。在孕期的後半程,由于你體內的血容量急劇增加,並且血漿(血液中的液體成分)增加的速度和量都會超過紅細胞的增長,所以,你的血紅蛋白和紅細胞壓積水平下降一些是正常的。不過,即便如此,你也不要讓它們下降得太多。

如果你確實得了貧血,也可能不會出現任何症狀,特別是在你的貧血程度比較輕微的時候。孕婦貧血較嚴重時,可能會感覺到疲倦、虛弱或眩暈。當然,很多孕婦無論是否貧血,都有可能會出現這些貧血症狀。同時,你可能會發現自己變得更缺乏血色了,特別是你的手指甲、下眼睑和嘴唇,並且會出現心跳加速、心悸、呼吸短促或很難集中注意力等現象。最後還要補充一點,一些研究發現,嚴重的缺鐵性貧血和想吃一些如冰、報紙或泥土等非食物類東西(這是一種被稱爲異食癖的病症)有一定的聯系。如果你也很想吃這類東西,一定要想辦法克服,同時向醫生進行咨詢。

孕婦貧血對胎兒有什麽影響?
胎兒能夠很好地滿足自己對鐵的需求,他會在你的身體吸收鐵之前,就將他需要的那部分鐵先取走。但如果你在懷孕的最初6個月中持續貧血,就更有可能發生早産或出現寶寶出生時體重過低,所以,需要引起重視。如果你嚴重缺鐵的話,還可能會影響寶寶出生時體內的鐵儲存量,從而增加寶寶在幼兒期貧血的風險。

缺鐵性孕婦貧血也會影響健康,消耗元氣,並使身體難以抵抗傳染病。如果孕婦在懷孕後期患了貧血,而且在分娩時流失了大量血液,身體就更容易出現問題。你可能會覺得暈眩,心跳加快,或者出現其他症狀,而不得不在醫院裏多待一兩天。同時,很可能還需要輸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