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媽的貧血與坐骨神經痛

進入孕中期的時候,表面上看來準媽媽的前期不適感已經減輕了,胎寶寶也開始迅速的發育了。但是這卻不是意味著可以無所顧忌,準媽媽的貧血和坐骨神經痛是非常需要防范的。

1、 貧血

妊娠期間,血液的總容量是增加的,但是紅細胞數量會減少增加,從而使得血液變得稀釋,這就是我們常說的妊娠期生理性貧血。

孕期的貧血以缺鐵性貧血是最為常見的,這是因為妊娠期間胎兒的生長髮育也是會用到鐵的,而紅細胞中血紅蛋白的合成也是需要鐵的。當身體對鐵質的需求量超過飲食中鐵的攝入量的時候,就會引起貧血的產生。

如果準媽媽有痔瘡或者牙齦出血等情況時,也會容易導致貧血的發生。而且孕期的偏食和挑食也是噪聲妊娠期營養不良和貧血的重要原因之一。

如何防止準媽媽貧血呢?

首先要補充足夠的營養物質,還要不偏食和不挑食,多吃蛋類和瘦肉等補血的食物。一旦出現痔瘡、牙齦出血等慢性失血病的話,就要及時進行治療。

2、 坐骨神經痛

懷孕期間坐骨神經痛的發生是由于腰椎間盤突出引起的,懷孕后由于內分泌的變化使關節和韌帶變得松弛,這是為了胎兒的分娩做準備的,但是一旦腰部關節的松弛穩定性就會減弱。而且懷孕的時候也加重了腰椎的負擔,就會有可能導致腰椎間盤突出。

為了保護胎兒,準媽媽不適宜采用X線拍片來診斷,只能靠著臨床表現。而很多治療腰椎間盤的方法都不適用于準媽媽。很多活血化虛的中成藥或者膏藥都不利于胎兒的發育,佩戴腰帶也會限制腹中胎兒的活動。因此,預防是最重要的。

所以,在整個孕期準媽媽都是非常需要呵護的,很多疾病是需要預防的,也有很多疾病是要特別注意的。為了自己和寶寶的健康,還要和醫生去認真的聊聊,看看還有哪些是需要格外注意的,這也是非常好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