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人人都會貧血嗎?

妊娠合并巨幼紅細胞性貧血——也就是我們俗稱的“孕期貧血”,病因主要有以下三點——

1、 妊娠期缺乏葉酸。

如果孕媽媽各種膳食攝入不均衡,并且沒有在孕期頭三個月補充葉酸片,很有可能引起孕期貧血。正常情況下,孕婦每天所需葉酸500-600μg,包括飲食攝入和補充葉酸片。

2、 妊娠期缺乏維生素B12。

葉酸和維生素B12是合成人體DNA過程中的重要元素,如果缺乏這兩者,會造成DNA合成障礙,全身的各種器官、阻止都會受到牽連,其中,對造血細胞的影響是最大的,因此會引起貧血。

3、 妊娠期嚴重營養不良。

營養不良不光是指“吃得少”,而是飲食太單一,哪怕天天吃魚天天吃肉,營養過剩也屬于營養不良的一種。容易引起妊娠期貧血。

抽血檢查
孕期貧血,一般在常規產檢中被查出,檢查的方式是抽血檢查。

主要是看以下幾個指標:

1、 紅細胞平均體積(MCV)>94fl。

2、 紅細胞平均血紅蛋白(MCH)>32pg。

3、 中性粒細胞分葉過多,網織紅細胞正常。 驗血后,醫生查看化驗單,會根據以上指標做出判斷。

多發于孕晚期
孕期貧血一般會發生在孕晚期,一半以上的發生在孕31周以后,產褥期發生率也很高。 多發的年齡是30歲左右,經產婦多于初產婦,孕育多胞胎的也多于單胎的。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如果頭一胎孕期貧血,下一胎仍有可能再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