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了解鐵儲量,懷孕路上遠離貧血

相信大部分孕媽媽都明白,如果我們的鐵攝入量不足,很有可能會導致缺鐵性貧血的發生,這對于孕媽媽和胎寶寶都會造成不利的影響。妊娠合并貧血會增加妊娠期高血壓疾病、產褥期感染等發病風險,同時還可能引起胎寶寶缺氧、死胎、早產等問題。

對于孕期缺鐵性貧血,馬姐姐希望孕媽媽們能引起重視,防范于未然。前一篇文章,回復了一些關于孕期補鐵的疑惑。今天我們就再來深入講講,孕媽媽可以如何通過篩查,實現缺鐵性貧血的預防。

如果您中招了“素食、患過貧血、子宮肌瘤、月經量增多、多次妊娠、在1年內連續妊娠”,這幾個鐵缺乏的高危因素,下面的內容可要好好學習!

目前,比較常見的篩查辦法有血常規和血清鐵蛋白檢查。

血常規

孕媽媽在第一次產檢(最好在懷孕 12 周以內),都應該檢查外周血血常規,之后每8-12 周重復檢查。通過血紅蛋白濃度,診斷貧血情況。

世界衛生組織推薦,妊娠期血紅蛋白(Hb)濃度 <110 g/L 時,可診斷為妊娠合并貧血。

輕度貧血:Hb100-109 g/L;

中度貧血:Hb70-99 g/L;

重度貧血:Hb40-69 g/L;

極重度貧血:Hb<40 g/L。

血清鐵蛋白檢查

血清鐵蛋白是一種穩定的糖蛋白,它不容易受到孕媽媽近期鐵攝入的影響,可以比較準確地反映目前的鐵儲量,是一項有效且容易獲得的評估指標。

01可以在什么時候檢查血清鐵蛋白呢?

當地醫院有這項檢查條件的,可以考慮在懷孕早期、中期、晚期各階段,隨常規產檢,各檢查一次。

特別是月經增多、素食、消瘦、正在減重的女性,在確認懷孕以后,建議盡早進行血清鐵蛋白檢查,篩查貧血和鐵儲備情況。

而進入孕中期,孕媽媽鐵需求量上升。可以在糖耐量檢查的時候,再次進行血清鐵蛋白檢查。幫助孕媽媽在貧血之前,就了解自己是否出現鐵儲備不足的情況,提前有意識地通過飲食和制劑改善鐵儲備。

02如何從報告中了解自己的鐵儲量水平?

一般來說,孕期血清鐵蛋白濃度正常范圍在33-55μg/L。

中華醫學會圍產醫學分會《妊娠期鐵缺乏和缺鐵性貧血診治指南》建議:

血清鐵蛋白濃度<20μg/L 診斷鐵缺乏;

血清鐵蛋白 <30μg/L 即提示鐵耗盡的早期,需及時治療。

(在感染時血清鐵蛋白也會升高,可檢測C-反應蛋白,幫助鑒別診斷。)

其中,缺鐵性貧血根據鐵儲量水平,可以分為3期:

①鐵減少期:體內儲存鐵下降,血清鐵蛋白 <20μg/L,轉鐵蛋白飽和度及Hb正常。

②缺鐵性紅細胞生成期:紅細胞攝入鐵降低,血清鐵蛋白<20μg/L,轉鐵蛋白飽和度<15%,Hb水平正常。

③缺鐵性貧血期:紅細胞內Hb明顯減少,血清鐵蛋白<20μg/L,轉鐵蛋白飽和度<15%,Hb<110g/L。

03了解自己的鐵儲量后,應該怎么做?

指標異常

孕媽媽應該謹遵醫囑,根據鐵缺乏水平進行應對治療,如血清鐵蛋白<30μg/L的孕媽媽,需口服補鐵。

指標正常

未出現鐵缺乏問題的孕媽媽,也不能放松警惕。隨著孕周的增加,鐵元素的需求量會不斷增加。建議孕媽媽重視日常鐵元素補充,在飲食中添加紅肉(豬肉、牛肉、羊肉)、肝制品、血制品,此外,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也能夠幫助鐵質的吸收。

*鐵元素每日推薦攝入量為:

階段攝入量

孕早期20mg

孕中期24mg

孕晚期29mg

這里邊要提醒各位孕媽媽,在臨產前確保自己不貧血是非常重要的,因為產后出血是我們分娩時可能會遇到的情況,有的可以預測,有的則很難預測。如果你有貧血的基礎,那么就很難耐受產后大出血的情況,甚至會導致后續的輸血、休克等。還要請大家記住一點,我們臨床上輸2個單位紅細胞,相當于400毫升血液,才能使血紅蛋白(Hb)濃度增加 1g/L。

需要提醒各位孕媽媽的是,貧血媽媽的寶寶也容易患缺鐵性貧血,貧血寶寶會出現生長髮育遲緩,學習能力下降。有的時候,我會開玩笑地跟孕媽媽說,以后你輔導孩子做作業著急的時候,別埋怨孩子,要埋怨你孕期貧血了啊!

還有些孕媽媽說,我吃的挺正常的,但是總是很餓,體重漲得很多,還貧血,那你一定是飲食選擇有偏差,要盡快找產科、營養科醫生、營養師、健康管理師來幫忙調整啊!

咱們只生孩子,不生病。遠離孕期貧血,做好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