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妊娠期貧血 孕媽咪的隱痛

很多孕媽咪在孕期都會不同程度的貧血,貧血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生理性的,也有可能是病理性,很多人都有共同的第一反應那就是補血,但是要想讓補血變得更加有效,還是要了解清楚癥狀原因才是王道。關于貧血,孕媽咪又真正了解多少呢?

缺鐵性貧血:這是引起孕婦貧血最常見的一種病癥,這是因為孕婦在懷孕后,身體所需的鐵質含量會增加很多,但若是孕媽咪孕前身體內鐵儲存量不足,在懷孕后就很容易引起貧血。

缺鐵性貧血是比較好調理的,飲食調理是比較好的一個方法,可以多吃些紅肉,像是牛肉等,必要時也可以服用一些鐵劑,但是一定要遵循醫生的醫囑,不可隨意服藥。

缺葉酸性貧血:由于妊娠期對葉酸量的增加,如果沒有從動物脂肪或是蔬菜水果中補充,那就更容易引起貧血了,補充葉酸是專門的藥劑,一般來說,醫生都會在孕前檢查的時候建議備孕女性服用。

孕期補血一定要建立在科學的依據上,有些人云我云的說法其實并不靠譜,以下就是幾個經常容易犯的誤區,希望孕媽咪可以注意一下。

第一、紅糖水補血這個說法其實并不科學,雖然它含有鐵質,但是利用率是比較低的, 因為紅糖水中所含的鐵質是非血色素鐵,不容易被身體所吸收,另外紅糖具有活血化瘀的作用,很多經期疼痛的普通女星都會沖服,但是它并不是很適合孕早期的媽咪。

第二、不貧血就不用補鐵這個認識也是有所偏頗的,就像葉酸此類物質,醫生是建議孕婦在懷孕前是三個月就開始補充,想要優生優育,準媽咪要下的功夫還是很多的,鐵元素在胎兒正常供氧方面也有著重要作用,適當的補充鐵質可以幫助促進胎兒健康成長,緩解孕期貧血的不適,特別是孕程到中期的母親,更是要注意補鐵。

總結:孕婦孕期補血要有科學的方法,正確的認識,優質妊娠需要各方面的努力,跟醫生配合好,自身注意保養,相信每個孕媽咪都能夠健康平安的誕下可愛小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