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媽貧血以及對胎兒的影響

女性有了寶寶以后血容量會慢慢開始變多,到了快要生產的時候,血容量能夠增加1300毫升左右,在這里面血漿增加量是紅細胞的3倍多,所以要是血液被稀釋,就會發生打擊愛都知道的“生理性貧血”,但是這是正常的現象,大家不用過于擔心。

可是要是孕晚期紅細胞計數在350萬/mm,血紅蛋白在100克/升(即10克/公升)以下時,那時候就以為這身體里面產生了病理性的貧血。

接下來我們就來看一下貧血對寶寶有哪些影響呢?

一、準媽媽們貧血的病因

主要有以下幾點(孕期貧血中出現缺鐵性貧血的比率占90%以上):

1、在有了寶寶之后,寶寶在肚子里面一天天地生長髮育,胎盤與臍帶的生長,需鐵量因為這個關系會變得很多,可是每天吃飯的時候鐵的吸收率只有10—20%,要是飲食里面的鐵的供給量少,準媽媽們沒有注意額外補充鐵劑,這樣就有很大的可能性會發生缺鐵性貧血。

2、懷孕前體內就缺鐵,因為鐵是構成血紅蛋白的主要原料。

要是準媽媽們在懷孕以前就偏食或者有慢性病如腸道寄生蟲病、月經過多、胃病等,這樣子會導致鐵的攝入不足或排出過多,同時有了寶寶以后還會有早期妊娠反應,這樣子也會影響食物的攝入(指含鐵食物),同時胃液分泌不夠,還會導致鐵的吸收不足所以會變成鐵缺乏。

二、準媽媽們貧血對寶寶的影響

準媽媽們貧血一般情況下會表現為頭暈、乏力之類的情況,不同的準媽媽們可能還會有出現頭疼、頭暈、耳鳴、目眩、疲倦、心悸、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食欲差及肚子不舒服等,嚴重的可引起貧血性心臟病,最嚴重的還會造成心力衰竭。

貧血的時候還會影響到血液里面包含著氧氣輸送到身體的各個組織中的過程,這樣子寶寶受到的供氧量就會大大減少,這樣子寶寶成長髮育就會受到影響了。并且在這個階段,貧血會讓準媽媽們的抵抗力變得很低,生產時對出血耐受性差,容易在產生的時候有大出血的危險。

輕度的生理性貧血是懷孕的時候經常可以看到的的一種并發癥,這是因為準媽媽們在懷孕的時候隨著血容量的增加會出現血液稀釋,這樣子會造成血紅蛋白的含量下降,但是這對于準媽媽們在懷孕的時候和生產的時候是沒有影響的。

同時還要告訴各位的是,準媽媽們的非生理性貧血,這種貧血是由于準媽媽們本身體質較弱,體內缺乏一種或多種營養物質,比如鐵、葉酸和維生素等,然后就造成血機能發生障礙然后產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