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媽貧血應該怎么做?注意鐵質攝取

在懷孕期間,由于母體要將養分供給胎兒,所以很多時候,準媽媽都會比較容易出現生理性貧血的現象。如果準媽媽的貧血程度嚴重,或是疾病導致的貧血,就要特別留意自己的身體和腹中胎兒的生長情形,因為準媽媽的身體出現了問題,很多情況下對于寶寶也是有影響的。

鐵質攝取很重要

血液的功能:人體全身上下的血液約占體重1/13,血液中的成份有血漿、紅血球、白血球還有血小板。

紅血球能夠把氧氣運送到全身,讓所有細胞順利運作;白血球的功能就是能夠讓身體有免疫力好抵抗外來病菌,免疫力提高了,整個人就不太容易會生病;血小板主要是有凝血功能,假如你在日常生活中不小心受傷了,有傷口的話,那么它就能夠防止人體失血過多。

準媽媽貧血的原因

一般情況下,如果我們檢查出來是處于貧血的狀態,那么意思就是說紅血球數量過少,氧氣沒有辦法順利運送到全身,變成缺氧狀態所以就會造成貧血了。準媽媽的貧血一般情況下都是叫做生理性貧血,為正常現象。

準媽媽為什么會有貧血現象呢,主要是由于準媽媽在懷孕的時候,母體一定要提供胎兒成長所需的氧份及營養,血液容積是一般人的1.5倍。

同時血漿增加的量遠高于紅血球增加的量,所以血色素、紅血球數目和血球容積比的數值皆會下降,血液濃度被稀釋,所以準媽媽因為寶寶的原因就會造成自己出現貧血的情況。

第一次產檢~全血球檢查

一般情況下在懷孕第8~12周第一次做產檢時,其中一項「全血球檢查」(CVC,健保給付一次),里面就會有血色素、白血球、紅血球及血小板數目檢查,血型、梅毒血清檢驗、尿蛋白、尿糖、小便白血球、紅血球顯微鏡檢查等實驗室檢驗及艾滋病毒篩檢。

我們上面提到的檢查的專案只要去抽血就是可以了的。通常情況下成年女性的血色素為12~16g/dl,準媽媽只有達到11 g/dl以上才算正常。要是低于11g/dl,那么就要讓醫生檢查一下,看看是因為什么原因了。

貧血的種類與異常情況

通常情況下,貧血可分為三大種類。

1、小球性貧血(孕媽咪較常見的貧血為此種類)。

2、巨紅細胞貧血。

3、血球大小正常,但血紅素有下降情形。

紅血球的數目缺乏一般都會造成貧血。根據上述貧血的三大種類(依據不同原因)可再細分為下列幾種貧血情況。

1、血紅素不足。

2、地中海貧血:因生產血紅素的基因異常,所以紅血球就會變少了,血紅素的量嚴重不足,接下去有可以分為甲型和乙型。此種遺傳性貧血需要靠檢驗才能被發現,所以準媽媽最好在產前檢查時一起做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