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一定要讓孩子學會道歉

“道歉有用還要警察來干嘛?”這是一句很經典的電視劇臺詞,現在很多人都會使用它。但是道歉真的沒用的嗎 ?事實上,讓孩子學會道歉是非常重要的,這有利于孩子的人生觀和處事方式的培養。

一、孩子不愿意道歉的原因

1.家長沒教育孩子學會道歉

許多爸爸媽媽不知道讓孩子學會道歉的重要性,覺得孩子還小,做錯事情是正常的,所以就沒有第一時間教育孩子學會道歉。

2.孩子認為自己沒有錯

孩子有時候對于是非的區分界限不明,所以不知道自己的行為是錯誤的,更不懂得做錯了是需要道歉的。

3.家長平時不善于道歉

爸爸媽媽的言行舉止和行為習慣對孩子的成長是非常重要的,有時候孩子不會道歉可能是跟著爸爸媽媽學會的。所以爸爸媽媽要學會反省自己的行為,給孩子一個正面的引導。

4.孩子不知道道歉的重要性

孩子不愿意道歉可能是孩子不知道道歉的重要性,不知道道歉代表著什么。

二、如何教孩子學會道歉

1.家長以身作則

爸爸媽媽要學會以身作則,多給孩子正面的影響教育,給孩子樹立一個好榜樣。

2.孩子犯錯要及時糾正

爸爸媽媽看到孩子犯錯誤的時候要及時糾正,要讓孩子意識到自己的行為是錯誤的。

3.有錯要向孩子道歉

如果是爸爸媽媽做錯了,要及時和孩子道歉,這樣可以讓孩子知道什么時候應該道歉,以及道歉的作用。

4.教育孩子道歉的重要性

這樣才能讓孩子正視到道歉的真實意義,而不會覺得道歉是一件丟人的事情。

道歉是我們生活中一個很重要的行為,所以爸爸媽媽一定要從小讓孩子知道道歉的意義,讓孩子學會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