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家長要允許孩子進行平等的爭辯

作為爸爸媽媽的你是否老是把自己的意志強加在孩子身上?其實這樣做是不對的。德國心理學家安格利卡.法斯博士覺得:不是一代人之間的爭辯,對于下一代來說,其實也是一個鍛煉的過程。

挑戰爸爸媽媽,有助于孩子語言能力的發展,在和爸爸媽媽討論的時候,孩子一定要運用學到的語匯和表達方式,來跟爸爸媽媽合理地說明自己的想法。孩子在與爸爸媽媽爭辯之后發現,爸爸媽媽其實也會有錯誤的時候,這樣能讓孩子獲得一種成就感,孩子會有更大的自信心。

心理學家經過科學調查得出了這樣的結論:在反抗期中,要是可以和爸爸媽媽進行真正爭辯的孩子,會更加有自信心。

能與爸爸媽媽爭辯的孩子,在成長歷程中至少能得到以下兩點益處:

1、刺激孩子智力的發展

孩子和爸爸媽媽之所以會爭辯是因為他們語言能力的進步和參與意識的覺醒,在和爸爸媽媽辯論的時候,孩子首先要好好敘述整件事情,用自己掌握的語匯和表達方式,然后有理有據來表達自己的看法,挑戰爸爸媽媽,這樣其實有助于孩子語言能力的發展。

并且,在爭辯以后,孩子能夠學到爭論、辯論的邏輯技巧,有利于孩子思維的發展。

2、幫助孩子形成個人意志

心理學家覺得,爭辯能夠讓孩子更加自信。孩子會覺得自己和爸爸媽媽是平等的,知道要如何表達自己的看法。爭執也表明孩子自我意識的覺悟。

法斯博士說,孩子在與爸爸媽媽爭辯后注意到,爸爸媽媽也是會犯錯誤的。辯論的勝利,會讓孩子覺得自己也是非常厲害的,可以讓孩子有了評價自己的機會,也鍛煉了他們的意志。

所以,聰明的爸爸媽媽不會把自己的想法簡單地強加在孩子身上,會和孩子在平等的基礎上進行爭論。在爭辯過程中,爸爸媽媽要做到循循善誘,以理服人,不要拿出長輩的氣勢來壓制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