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為何寶寶聽一個故事上百遍都不膩?并非寶寶磨人,而是在“變聰明”

你家孩子在幾歲時,智力大幅度提高,越變越聰明的呢?很多家長可能都回憶不起來,好像孩子是在不知不覺間一夜長大,變得聰明伶俐似的。可實際上,孩子的智力發育是有依據可循的,當孩子步入智力高速發育期,就會出現一些特別的表現,家長應該提前知道。

3歲女兒變磨人精,寶媽無奈,卻意外培養了女兒驚人的語言能力

我女兒3歲時,就表現得特別愛磨人,時常纏著我給她講故事。有時候,一個故事我都講了上百遍了,而且一講就是一兩年,可女兒還是聽得津津有味。這讓我十分詫異,我都快倒背如流了,女兒哪來的興趣?

 

意外的是,女兒非但興趣濃厚,還會把一個個小故事,用她的語言復述出來。那生動的畫面徐徐展開,連我都覺得很吃驚。想不到,女兒講故事的能力如此棒!語言豐富,故事連貫,表達得好。

這引起了我的深度思考,后來恍然大悟,原來女兒磨人愛重復聽故事,其實正是孩子智力發育的表現。

孩子愛反復聽故事,說明孩子的智力在“高速”發育

孩子智力發育這件事,很容易就會被爸媽疏忽,包括我也一樣,差點就沒把這件事當回事。但凡我當時耐心不足,不給孩子反復講同一個故事,覺得女兒磨人,女兒可能都不會收獲到如今的成績。

 

我給女兒反復講相同的故事,滿足女兒的小心愿,哄著她開心睡覺,這件事我堅持了一年多。也是在這一年多的時間里,女兒的專注力、思維力、各方面能力都得到了提升,促進了智力發育,成就了女兒如今的優秀。現在,女兒大了,唐詩宋詞、文言文、寫作,各方面都很出色。而這歸功于孩子在3歲智力發育期時,我對女兒耐心地培養。

因此,如果您的孩子在兩三歲時,總是纏著你給他講同一個故事,問一些孩子已經問過一百遍的問題。那么,您千萬別嫌棄煩。此時,孩子的智力正處于“高速”發育期,您滿足孩子的小心愿,就能不費吹灰之力,開啟孩子智力發育的大門加速孩子變聰明

 

關于孩子智力發育的特點,主要表現如下。您仔細觀察下自家孩子,看看娃2-6歲時有沒有這方面的表現。

孩子智力“爆發式”增長的三大特點,父母要提前知道!

好奇心強,愛思考,喜歡聽故事

小孩子一旦很喜歡聽故事,愛纏著求爸媽給講故事,或是喜歡重復去聽同一個故事。這說明孩子的好奇心強,熱愛思考,喜歡探索事物本質,熱愛追尋事物的根源了。在反復做一件事時,孩子會深度思考多角度感悟

圖片

這個階段的孩子,可能正處于大腦開發的高速期,正在嘗試多維度認知理解世界,智力發育在迅猛增長。

語言天賦特別強

有的孩子語言天賦強,即便此時正跟別的孩子一樣,都是才起步學說話階段。但是,孩子腦子里就像是開啟一本小字典一樣,孩子會從大腦的字典里面,找出合適零星的詞語,來組裝運用,然后說出來。

孩子學習語言文字特別快,表達得很好,口才也很厲害。不得不承認,這樣的孩子智力步入高速發育期,需要父母抓緊機會,幫助去引導。

能集中注意力,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當孩子表現出一定的專注力時,可以把注意力高度集中,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哪怕是聽爸媽講重復的故事,孩子都能表現出高度認真的狀態。那么,爸媽就偷著樂吧,這說明孩子智力發育進入高速期了。

 

在孩子智力爆發式增長時,爸媽要想辦法“推波助瀾”,幫孩子變聰明

每個小孩子都要經歷智力高速發育期,這是一個過程。但是,如果在這個過程中,爸媽能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幫助孩子開發大腦,那么孩子就會越變越聰明了。

比如,爸媽可以多跟孩子做交流,多傾聽孩子講話,鼓勵孩子說話互動。孩子會很注意語言、語法、表達方式,甚至在語句結構長短方面,都會體現出很大的進步。

而爸媽跟孩子互動的過程,能促進孩子的反應力、應變力變強,同時還能給到孩子安全感,滿足孩子的精神需求,幫助孩子智力發育得更迅速。

 

當然,爸媽也可以用講故事的方式,貢獻自己的力量,輔助孩子開發大腦,提升智力。盡管智力具有遺傳性,但后天的開發依然很重要。如果爸媽能在智力高速發育期,對孩子進行智力提升培養,讓孩子的潛能得以啟用,孩子的智力也能更上一個臺階。

千萬別小瞧了給孩子講故事的好處,爸媽常做這件事,孩子能夠鍛煉語言能力提升記憶力、培養出好習慣,智商口才等各個方面,都能得到培養提升。

 

推薦爸媽給孩子講故事時,選擇用看書進行口述、或是音訊播放的方式。這樣的方式運用語言精準,即便是孩子重復聽,也不會摻雜爸媽的個人口頭語,有助于豐富孩子的詞匯,提升口語表達力,強化孩子的大腦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