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三歲孩子的五種常見行為

孩子在某些歲數的時候就會出現一些特定的行為,不同的年齡段,其發展、學習和行為都存在差異,爸爸媽媽需要理解為什么孩子表現出某種方式,這能幫助爸爸媽媽采取合適的方法來引導孩子。

1.好奇心

三歲的孩子對于整個世界都充滿著好奇心,因此他(她)總是會問爸爸媽媽非常多的問題。孩子會想要知道為什么天空是藍色的、電視機里面為什么有人在動、飛機為什么可以在天上飛……

爸爸媽媽一定要想盡辦法來回答孩子的問題并解釋原因,對于三歲的孩子來說,這些都是正常性的好奇。不要因為孩子總是問你各種各樣的問題而心煩意亂,孩子問問題說明孩子正在進行探索。

2.憤怒

一個三歲的孩子可能不知道什么原因就會一下子表現出憤怒的樣子,大多數的時候孩子表現出憤怒的時機都是不合時宜的。爸爸媽媽會注意到,三歲的寶寶總是莫名其妙就會憤怒,可能是因為與其他兒童或成人玩游戲、可能是因為生活小事,都會導致孩子大發脾氣。

爸爸媽媽要明白的是,一個孩子發脾氣是很正常的,孩子現在還控制不好自己的情緒,他(她)會控制不住地摔打東西,或許會打別人、也可能會不聽你的話,不做你要求他(她)做的事情。

孩子的這些動作是說明他(她)想要獨立的意愿,可是現在還沒有辦法完全表達出來。爸爸媽媽要讓孩子明白,這樣的憤怒是非常不好的,要好好學習區別“對錯”,因此一定要支援孩子的好的行為,要讓孩子及時把錯誤的行為改正。并且,讓孩子有一個正確的方式表達他(她)的憤怒。

3.創造力

孩子三歲的時候非常有創造性,會表現出驚人的想象力。他(她)在玩游戲、手工藝品制作、聽故事等方面都有著濃重的興趣。孩子在這個年紀的時候非常喜歡玩耍,爸爸媽媽不要因為孩子一直玩而擔心,重要的是鼓勵孩子以健康的方式表達自己。

4.冒險

三歲的孩子有著非常濃重的好奇精神,總是會做一些你看起來很危險的事情。孩子可能爬上椅子去夠高處的餅干罐,或騎在車上假裝是開車去商店。爸爸媽媽應該給孩子探索和嘗試新事物的機會,但同時要確保孩子的安全。

5.自私

在孩子三歲的時候可能會表現地有些自私,他(她)很可能拒絕分享他(她)喜歡的玩具,或者他(她)可能相信所有的玩具都是屬于他(她)的。他(她)會希望得到爸爸媽媽的所有的注意力,并且當未能如愿時會顯示出憤怒。他(她)還不知道共享的概念,也不知道為什么共享是重要的,但爸爸媽媽要有耐心并堅定地改變孩子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