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爸爸媽媽必看:寶寶要擁有的6種性格

大家都知道性格品質決定人的命運,所以想讓孩子有一個好的性格,在孩子小的時候就要培養。在學齡前教育中,爸爸媽媽除了保證孩子正常的發育以外,應該把性格的培養放在首位。

人的性格品質是非常復雜的,爸爸媽媽要是覺得不知道該如何下手的話,可以從下面的6個方面來進行培養,讓孩子有一個好的性格。

快樂活潑

快樂的孩子總是會把笑容掛在嘴邊,很少哭泣,似乎沒有什么煩惱,整天無憂無慮。但是我們這里說的活潑不是說要讓孩子好動,更加不是要孩子吵鬧。活潑的孩子有6個表現:

表情活潑:有著各種各樣的臉部表情,平時會表現出微笑、高興、著急等情緒,能夠跟爸爸媽媽開玩笑;

嘴巴活潑:表達、說話很清楚,嘴里總是說一些小故事,看見的事物、猜謎語、說繞口令等;

感知活潑:見過的、聽過的、做過的記得快,認顏色、形狀、方向都很清楚;

雙手活潑:會幫爸爸媽媽做家務,會做手工,能夠和小動物友好相處、會種植一些小的綠色植物,手很靈巧;

身體活潑:寶寶平時能夠能歌善舞,喜歡玩游戲、愛運動等;

思想活潑:會積極向大人問問題、討論、爭論、識字和讀書等。

安靜專注

要是不能集中注意力的話就不能夠成就大事,活潑的內在表現就是安靜。能夠集中注意力的孩子,就算是玩也能玩得專心,在玩的時候能夠把全部的精力都放進去,可以感受到最大的快樂和收獲。

如果不能集中注意力的話,在安靜的時候就無法安靜下來,注意力會分散,“玩野”之后到小學后就很難改變了,智力發展也會因為注意力不能夠集中而受到影響。

勇敢自信

嬰幼兒的勇敢自信一般都有著以下的幾點表現:不怕黑暗、不相信世界上有鬼神的存在、不害怕一個人待著、不害怕小動物、面對陌生人和陌生環境也不慌張。

如果孩子平時覺得自己很可愛,就算沒有說出來,只是潛意識的感覺,也會有自信情感的流露,這個是自信,和驕傲、沒禮貌、不友好的性格是不一樣的,不可混為一談。

勤勞善良

從小會勞動的人以勞動為樂,也能夠積極幫助他人。在爸爸媽媽忙完一天的工作回家以后,孩子幫你拿拖鞋,要是你夸獎了孩子,說“孩子真乖、真能干”,就是對他最好的肯定。

在孩子長大了一點就能夠關心家人和周圍的人,將來一定能夠成為一個道德高尚的人。所以最好能夠讓4~5歲的孩子學會做飯,5~6歲的孩子學會做菜。

獨立精神

孩子的獨立性格主要有以下的幾點表現:從小自己會睡、會坐、會玩;1歲就不用爸爸媽媽喂飯了,吃得好、吃得快;在學會走路以后,能夠去自己想去的地方;在爸爸媽媽的印象里沒有“催”字。

如果平時吃飯就需要爸爸媽媽七八遍催促、沒有責任感的話,日后上學、找工作都不會有責任心,何談成材?

創造精神

表現在對新奇的事情愛看、愛聽、愛摸、愛做、愛問、愛記;動手能力強大,就算一個人也能夠自己找事情,搞小發明等;爸爸媽媽一定要學會培養孩子的求異、逆向和發散思維。

性格的培養不是胡亂的,不靠督促、強行的教育,而是靠不露痕跡的“潛教育”,主要是通過環境育人、行為育人、愛的教育和積極暗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