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面對難題,要培養好孩子的心態

不少家長們都有著這樣的一個煩惱,自己家的孩子在學習遇到困難時,不是積極去思考解決的方法,而是輕易就放棄不再做。對于這個問題,很多家長選擇了讓孩子去上各種的課外補習班,希望可以讓孩子的學習能力有所提高,但是這并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面對難題,應該要培養好孩子的習態。

不少的實例證明了,想要讓孩子真正的能解決難題,必須培養孩子擁有一個樂觀的心態,然后滿懷著斗志同時還要持之以恒地去學習,這樣才能讓難題迎刃而解。

我國的當代著名數學家張廣厚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張廣厚在數學上有很大的成就,他和楊樂在 函式研究合作中取得了讓全世界矚目的成就。但是在張廣厚的小時候,他是一個非常貪玩,并且不思上進的孩子,在學習上的成績相當不好,尤其是數學更加的差。

每次當面監著考試的時候,當他的同學們都為了考試而在埋頭苦讀時,他還是我行我素,一點也沒有變化,對于考試絲毫不在意。這樣一來,他的成績就更加的直線下降了。

看到垂頭喪氣的兒子,張廣厚的父親并沒有責罵他,而是告許他說:“孩子,古人有這知一句話:‘業精于勤而荒于嬉’,想讓知識學得好就得要用心,面對學習必須用積極的心態,特別是在困難的面前,更是始終保持著樂觀的心態。”

自此,小廣厚將父親的教誨銘記在心上,他鼓起勇氣參加了學校的補習班。將學習的態度徹底地作了改變,學習作風也端正了,對于學習開始認真起來。

先是認真的做好課前的預習,課上集中精神聽講,老師所布置的作業也都認真地完成。而當“開小差”的老毛病時不時地要出現時,都會想到父親對自己的教誨,告誡自己如果一直這么的消極下去,那么就不會學好知識,因此又開始認真地聽講。

從上而這個案例中也可以看到精神的力量是無窮的,不管是要做什么事情,都必須要先有精神,并且還必須是一種積極向上的精神,而對于難題的破解也同樣要有這種精神。而想要讓孩子學會解決各種難題,就必須先教會孩子保持這種樂觀向上的心態。

因此對于家長來說,面對難題,要培養好孩子的心態,當孩子有了好心態,有勇氣去解決問題時,會產生很大的成就感,而這種成就感又能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讓孩子學習的自信心更強,自然就會學得越來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