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尊重孩子獨立人格

許多父母覺得小孩子年紀還小,還依賴自己,就好像是自己的附屬品一樣,他有什么人格。

但是每個人作為一個獨立的個體來到這個世界上都有自己獨立的人格的,如果父母覺得小孩子沒有人格,不尊重小孩子的人格,這樣對小孩子的成長是很不好的。所謂的人格就是一個人的權利和義務,每個人無論成人還是小孩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

有些父母會在小孩子不聽從管教的時候就動用武力,或者當眾辱罵孩子,有的時候會在孩子的身上留下自己的手巴掌。

雖然說有的時候父母是恨鐵不成鋼的表現,但是如果說一個孩子經常生活在這種被打被侮辱的環境當中,久而久之就會把父母當成仇人而不是親人,就會慢慢地對父母也沒有了尊重和信任,如果以后父母再要去教育孩子就更加困難了。

我們經常說尊重別人才會獲得尊重,和自己的小孩子相處也是這樣的。我們的教育需要科學的,科學的教育是在尊重人格維護人的尊嚴的基礎上的,這樣的小孩子才會優秀自信自強。如果是父母經常辱罵孩子,這樣的孩子長大以后容易沒有自信,畏畏縮縮。

我們經常說,一個老師要讓自己的教育成功,首先要關心學生的尊嚴和獨立人格,然后接著再是教育,同樣的,父母教育孩子也是這樣的。

首先我們應該把腦海當中老一代封建的權威父母思想從腦海當中剔除。不要認為孩子就必須什么都聽自己的,就是自己的附屬品,而是應該尊重孩子自己的想法,了解他在想什么,然后關愛他。

父母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緒,要有良好的心態,不能因為小孩子做錯一點事情就對孩子實施過分的行為,否則孩子長大后容易模仿,許多有家暴家庭里的孩子都有暴力的傾向,父母要給小孩子做一個好的榜樣。

尊重每個孩子的人格尊嚴,這樣才是一個合格的父母,他們不但是你的小孩,他們首先都是一個人,所以我們要以平等的心態去教育他引導他,做他成長路上的引導者和陪伴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