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的性格由什么決定

孩子性格的形成固然的自然的因素,但是后天的引導培養對于孩子性格的形成也有很大的影響,那么孩子的性格由什么決定呢?如何才能對孩子性格的形成起有益的幫助?

不同孩子的性格是各種各樣,有的內向,有的活潑,有的喜靜,有的好動,有的孩子很不喜歡與外人打交道,有的孩子卻十分的自來熟。

這些各不相同的性格對孩子一生的發展都有著很大的影響,而對于家長來說,要知道孩子的性格是由什么決定的,才能有意識的培養孩子良好的性格。

對于孩子來說,家庭的影響是十分重大的,而父母的所作所為對于孩子有著決定性的影響。當孩子來到這個世界時,最先看到,最先接觸到的就是自已的父母,而在孩子一生的成長中,父母的身影也是無所不在的。

所以說,父母是孩子的第一個老師,也是孩子性格形成的很重要因素(父母行為影響孩子習慣)。做為家長,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要為孩子營造一個溫暖,有愛的家庭環境,在這樣家庭中成長的孩子,性格往往溫和,人格更為健康。

如果在家庭之中,孩子的父母彼此關心,互相照顧,孩子在這樣的氛圍中長大,也會懂得如何去照顧關愛別人,心中更有愛。

在面對有矛盾出現時,做為父母,要注意不能采用暴力的方法或者是大聲的爭執去解決問題,而是要心平氣和的去溝通,去找出問題解決的方法,如如果家長總是用大聲的辱罵,或者是打架吵架的方式去解決家庭里面的問題,那樣孩子長大后遇到問題也往往會采用同樣的暴力方法。

而想要讓孩子形成良好的性格,精神方面的需求也要注意到。每個父母都是愛孩子的,但是愛孩子并不只要物質滿足就可以的,更重要的是精神方面的滿足,對孩子寬容有愛,讓孩子在一個良好的人際環境下成長,這樣的孩子心理會更為健康堅強。

而有句老話叫做三歲看老,當孩子在3歲左右時,性格特點基本上就已經定下來了,所以對于孩子性格的形成來說,3歲之前這段時間相當的重要,要盡力的為孩子營造一個健康的人際環境。

從上面也就可以看出,孩子的性格主要決定于成長的人際環境,尤其是家庭環境對孩子的性格形成影響更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