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幫助孩子從過度焦慮的學習中走出來

學習中的過度焦慮對學習極為不利。這種焦慮常表現為心神不安,自卑自責 、頭疼頭暈、惶恐急躁等,而且注意力難以集中,干擾記憶過程,影響思維活動。這樣的焦慮心理必然會導致孩子厭學情緒的產生,同時對身心健康產生極大的危害。過度的焦慮不僅是學習道路上的攔路虎,而且可以說是人生道路上的一種慢性自殺。有的孩子可能曾呼喊過:“我好緊張呀,簡直透不過起來”這些都是學習焦慮的具體表現。

那么,孩子產生這種焦慮的情緒是由什么原因造成的呢?一般來說,產生這種過度焦慮的原因可能是由下面這些原因造成的。

1、 不能接受或不愿接受一些不能改變的情況,如這一次考試的成績很低或自己在班里的名次落后等。

2、 正追求著一個目標,可又害怕這個目標不能實現,如想在明天的演講比賽中爭取第一,但高手云集,對自己的威脅很大。

3、 盼望著一件快樂的事情到來,但又怕會發生另一件破壞這快樂的事,如參加全國作文競賽,選拔復賽選手,憑自己的實力有可能會落選等。

各種原因都有可能導致孩子過度焦慮,從而影響到孩子的學習,時間久了也會影響孩子的身心健康。弄清了這些原因后,家長需要幫助孩子走出這些陰影。

一、 讓孩子忙碌起來:蕭伯納說過:“悲哀的秘訣,在于有余暇來煩惱你的快樂。”把學習生活安排得盡量充實嚴謹,目標一經確定,便一頭扎進去,享受緊張,體驗充實,欣喜于收獲,惟獨不給焦慮留出時間。也就是說,盡量讓自己忙碌起來,焦慮也就無可乘之機了。

二、 教會孩子學會放松:體育鍛煉、欣賞音樂、沐浴按摩都可以令緊張的情緒得以放松。使肌肉放松的方法有多種,可根據不同環境、不同情況,采取不同的方法。

三、 告訴孩子不要為小事垂頭喪氣:每個孩子生活在不同的家庭,有著不同的天分個經歷,不可能發展的完全一樣。要讓孩子知道,寸有所長,尺有所短,不一定做什么事情都去跟別人比較,有的時候雖然未能達到既定的目標,但與自己的以往相比,邁進了一大步或一小步,這足以證明自己在進步。如果老是與別人比較,往往就會灰心喪氣,從而陷入悲觀的泥潭。

總結:造成孩子學習焦慮的原因,往往是多種多樣的,但是無論是何種原因造成的,家長都應該幫助孩子從焦慮中走出來,讓孩子意識到在學習的過程中不可能是一帆風順的,總會碰到這樣那樣的困難,只要用平和的心態去面對,就一定能進步獲得自己想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