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堅強的性格要盡早培養出來

海外的著名心理學家曾經對數百名有成就的智力優秀的人才進行研究。結果表明,這些人智力優良多與他們從小樹立起的三種性格品質有關:兒童專家研究發現,寶寶的堅強性格在很大程度上有賴于后天的培養,至遲應該在3歲時就開始實施,并從小處著眼。首先家長可以先觀察。比如,從寶寶玩積木游戲中,就可以發現有不同的性格。有些兒童能夠自己想出各種玩法,不斷變換不同的模型,玩完后還自覺地地收拾積木;有些兒童卻只會按家長的要求玩,搭好一種模型后就不知如何玩下去,經常還要家長幫忙。這反映了寶寶在獨立性方面的性格差異。

第一、不畏挫折的堅持力;

第二、善于為實現目標不斷積累成果;

第三、對自己堅定的自信心。

然而,這三條都屬于性格的意志特征,具有這些堅強的性格品質,對彌補能力之不足及對能力的發展都有很重要的作用。

寶寶的獨立性一般表現有兩種:

第一是平時的生活里的獨立性,如能小孩子夠自己洗臉,也可以自己收拾玩具,不用爸爸媽媽催促也會做所規定的事情,如按時起床上學、做作業等。

第二是精神,思想活動這類的獨立性,比方說:人際交往的積極性,小孩子對自己的行為有信心,有勇氣做自己相信的事情,做錯了也敢于承認。

假設:發現寶寶什么事都依賴家長還有長輩,一旦有了困難就要家長幫助自己解決,或者小寶寶稍遭挫折就在大人面前撒嬌,要求補償。作為家長,應該多教寶寶如何去做,一旦寶寶做對了,要及時給予表揚,即使做得不對,也要充分給予鼓勵。這點對培養寶寶堅韌性格非常重要。

總結:寶寶的堅強性格在很大程度上有賴于后天的培養,作為家長,應該多教寶寶如何去做,一旦寶寶做對了,要及時給予表揚,即使做得不對,也要充分給予鼓勵。這點對培養寶寶堅韌性格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