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爸爸媽媽如何幫助孩子走出自卑?

如果孩子經常感覺到自卑,長此以往會讓孩子變得心理變態,對孩子的學習、生活都會有很多很多的消極影響。可是父母要知道的是,自卑心理其實是可以在潛移默化中變化出來的,爸爸媽媽可以嘗試采取下面的幾種調適措施來消除孩子的自卑心理:

1、全面地、辯證地觀察自己,能夠理性地認識、評價自己

不但要學會仔細地看到自己的短處,同時也不要忘記看到自己的長處,千萬要注意不能因為自己的一部分不如別人就忽略了自己的過人之處。

2、運用積極的自我暗示

在碰到一些事情然后感到信心不足時,那么孩子最好是使用語言暗示:’別人行,我也能行。”別人能夠做到的自己也能夠做到。這樣就可以增強自己改變現狀的信心。

3、學會正確地歸因

千萬不要因為自己失敗了一次,就認為自己能力不行。其實導致這次失敗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不僅僅是由于自己的能力不足造成的。

4、提高自信心

在進行事情的發展的時候,第一步最好有勇氣,堅信自己可以完成事情。可是在真正做事情的時候,就應該考慮到可能會遇到的困難。所以就算最后你失敗了,也能夠因為事先做了準備心理上就不會大起大落了,不會導致心理失調。

5、注意自我激勵

自卑的人通常情況下都是比較敏感脆弱,經不起挫折的打擊。所以最好要學會注意,要學會自我滿足,知足常樂。

在學習上,不要把眼光放得太遙遠。比較恰當的目標,能夠讓孩子獲得成功,這其實也是心理的激勵,能夠幫助自己提高自信心。然后,可以適當調整目標,希望能夠接二連三地成功。在成功的激勵中,不斷增強自信心。

6、體驗成功

最好是經常想一下因自己努力而成功的事,可以幻想一下自己將要取得的成功,通過這樣來激發自信心。

7、建立新的興奮點

在自己處于劣勢的時候,或者是面對自己的薄弱的地方的時候最好通過有意轉移話題來分散自己的注意力。可以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到別的喜歡的事情上,這樣可以消除和縮小弱項在心理上造成的自卑陰影,緩解壓力和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