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尿床”不容忽視

各位孕媽們,孕期的你有過跟小寶寶一樣的“尿床”的經歷呢?說到這,可能很多有此經歷的孕媽會很難為情而不愿與他人提起,其實大可不必,而且應重視起來,因為那并非真的尿床,那么究竟是怎么會是呢?接下來用一個實例告訴你。

有一位臨產期的孕婦夢到自己坐在一片潮濕的土地上,待夢醒一看,發現自己居然“尿床”了。另外,這一晚上“小便”次數明顯多于平時,不過“尿量”卻不多。

到了天朦朦亮時,她感覺腹部一陣陣的發脹,預想是寶寶即將來臨了,便在家屬的陪同下去了醫院。經過醫生檢查之后才知道,原來自己是胎膜早破。

胎膜早破致使羊水流出,臨床上的主要表現是“下身”流水,流水或多或少,因人而異。因為胎膜破裂時并沒有感覺到痛,所以,很多孕媽并不會馬上想到是裂胞,而以為是白帶流出(羊水少時)或者排尿(羊水多時)。大家知道嗎?胎膜破裂會給孕婦和胎兒帶來不良影響,有時甚至會引發非常嚴重的后果。

胎膜早破容易引發宮腔感染,此感染可傷及胎兒,導致胎兒發生宮內窘迫,甚至胎死腹中。倘若是因為胎位不正而導致裂胞,就容易造成臍帶脫垂,若羊水流完,可造成“干產”。

這時候,子宮緊裹胎體,不利于子宮胎盤的血液循環。胎兒就會因為供血不足,容易致使宮內窒息,同時還會引發子宮不協調收縮而延長產程,使難產率和剖宮術機會增加。

因為裂胞絕大部分是在家里發生,而且孕產婦感覺不到痛苦,所以孕產婦和家屬一般不會重視,因而貽誤診治的最佳時機,帶來不必要的嚴重損害。

其實裂胞的發生是可以預防的:一方面就是重視孕婦的孕期營養,應適當多吃一些水果蔬菜,多攝入些維生素C;另一方面是重視產前檢查,一旦發現胎位不正應及早糾正。尤其是有骨盆狹窄、頭盆不稱者更應改注意。

倘若孕婦患有嚴重宮頸炎,在懷孕之前就需要積極治療。此外,在整個懷孕期間盡量不從事重體力勞動,避免過度疲勞。孕期要禁止性生活。還要防止腹部外傷以及受到外部撞擊。

總之,孕婦的一切不正常現象都需格外注意。雖然懷孕期間孕婦的膀胱受到擠壓會導致尿頻的現象發生,但若出現“尿床”現象,孕媽們一定要要重視起來,馬上前往醫院就診,以防不良后果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