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媽咪冬季如何免受病毒侵襲?

懷孕后,孕媽們身體的各項免疫功能逐漸減弱,很容易受到病毒的侵襲。天氣逐漸寒冷,冬季是感冒病毒和流感病毒滋生的季節,孕媽們該如何躲開病毒的襲擊,保持健康的體魄?來和小編看一下吧。

一、孕期接種疫苗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孕媽和新媽媽們在特定時期,注射流感疫苗。雖然流感疫苗不能保證她們完全避免被傳染,但疫苗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減輕流感病毒的影響。

二、遠離病毒攜帶者

感冒、流感病毒可以通過空氣傳播,孕媽和新媽媽們在流感病毒盛行的時期,避免出現的公共場所。

三、注意補充營養

目前,冬季的蔬菜水果相對減少,很可能使得某方面營養不足。所以,應該注意適當搭配。加強營養,飲食要保證做到多樣化、不偏食,尤其要注意食用綠色蔬菜、水果,以補充胎兒所需的營養。在使用時也要清洗干凈,避免有農藥等化學物質的殘留。

四、加強鍛煉

孕媽媽要注意加強身體鍛煉,增強自身的體質,減少疾病的感染率,同時還可以積蓄力量,在分娩時有很大幫助。孕媽在進行身體鍛煉時也要注意運動量,以幅度較小的活動為主,避免劇烈運動,過度勞累。 冬天室外寒冷,容易感冒,孕媽們可以做一些室內體操,不要因為天氣變冷就不鍛煉。

五、多喝水

及時為體內補充水分,緩解皮膚干澀、便秘等現象。

六、勤洗手,注意保持衛生

感冒和流感病毒可以通過手來傳播,病毒也可以附著在物體上,因此,孕媽們要時常保持用手衛生,使用肥皂水來進行清洗。注意室內的通風和衛生環境,定期打掃雙手經常接觸到的地方,保持干凈、整潔。

七、注意保暖

冬季室內外溫差大,孕媽們應減少外出的頻率,如果實在需要外出,應注意多穿衣物,防止因寒冷刺激引起腦血管的收縮。

如果孕媽受寒,會導致大腦供血不足,體內酚胺類物質分泌增多,這種物質的增多會通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影響胎兒正常發育,甚至會造成胎兒畸形,或是先天性心臟病、唇裂等。不過,保暖也要適當,不要因為室內溫度過高,出現過熱的現象。

八、衣服不要穿著過緊

衣服穿著過緊,可能會影響到胎兒的生長髮育,而且不利于外陰部的通風透氣,從而感染引起陰道炎。

孕期前三個月禁用一切藥物,孕媽如果不慎感染流感病毒,癥狀輕者可以采用非藥物治療,如針灸、推拿等方法,平時多喝水,注意飲食平衡,加強鍛煉;若癥狀較重時,一定要咨詢醫護人員,切不可亂用藥,損害胎兒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