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計算胎兒體重的三大參數

我們一般知道胎兒體重,都是通過在醫院做產檢時,醫生給出的數值來知道,但如果醫生不說的話,我們也不知道胎兒的體重是多少,因為我們不認識那些資料,同時就算認識,也計算不出胎兒的體重來。

那么,如何通過醫生測出來的資料自己就能算出胎兒的體重呢?又需要哪幾項資料來計算這個胎兒的體重呢?

測量胎兒體重必知的參數根據醫學界研究,懷孕中、后期胎兒的體重主要由三大參數綜合而來。

(1)頂骨徑(BPD)

(2)腹圍(AC)

(3)大腿骨長度(FL)

頂骨徑不是我們平時看見醫院里給寶寶量的頭圍的大小,而是在太陽穴附近的骨頭兩側的頂骨徑的長度;腹圍對胎兒肝臟及胃部這一平面腹圍的測量;大腿骨在超聲波上時行測量,需要我們仔細的觀察。

而這三個參數是會隨著胎兒的增大而有所變化的,所以某一時期的胎兒體重,需要一個公式計算出來一個平均值來預測胎兒的體重(胎兒體重計算公式)。

胎兒的某一時期的體重標準是如何來對比的,以什么為對比呢?

所有的胎兒的體重標準都是根據同一時期的胎兒測量體重的平均值來做對比的,例如一個28周的胎兒,想要知道他的體重是不是標準,就要集合這一時期的所有胎兒來測量,然后算出平均值來,進行對比,看相差多少,以此來判斷胎兒的體重是否標準。因此,各個時期不同的胎兒,體重標準也不一樣。

胎兒體重與周數成正比

為了知道同一時期胎兒體重的平均值怎么辦呢,不可能把全世界同一時期的孕婦都集合來做檢測啊,所以要想知道某一時期的胎兒體重,一般都是采用統計的方式進行測量的。

醫師們利用超聲波分別測量5000名懷孕20周、24周及28周的孕婦的胎兒體重,測好后繪制以曲線圖,橫軸(X軸)為周數,縱軸(Y軸)為體重數值,然后觀察這張圖表,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到,胎兒的體重與懷孕的周數是成正比的,并成正相關上升。

通過這個圖表,得出一個公式:預設體重(EBW)=雙頂徑所占的比重×雙頂徑(BPD)+腹圍所占的比重×腹圍(AC)+股骨長所占的比重×股骨長(FL)±15%誤差值

預測體重的落差范圍

生產前進行超聲波預估胎兒體重來選擇生產方式,其實這個嚴格來說是胎兒體重落點的預測而已(胎兒體重估測方法),誤差是一定有的。

如今來說,合理的誤差約為估計值的±15%,如果胎兒的估計體重是2 000克,那么胎兒的體重落點應該在1 700-2 300克,胎兒出生時體重在這個范圍,估計就算正確。

這個公式來是用根據參數計算出來的,本身就受誤差范圍和周數范圍的誤差。因24周以前胎兒體重的測出值誤差非常大,所以這個圖表并不適合24周以前的胎兒。

所以,孕媽想知道胎兒體重盡量選擇懷孕中、后期再測量,因為此時才會將胎兒的體重納入評估生長髮育的指標,不但有意義,結果也較為準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