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牙齦腫痛,如何緩解?

準媽媽,你在孕期是否出現過牙齦問題呢?有沒有牙齦腫痛、炎癥、出血等問題出現在你的口腔之中呢?不要忽略這些,它們不僅會影響進食,研究表明,甚至會提高胎兒早產的幾率。孕期應該怎樣緩解牙齦問題呢?

1、注意口腔衛生是關鍵

準媽媽要更加注意自己的口腔衛生,不僅要每天刷牙,還要在進食后及時漱口,不要讓食物殘渣留在口中。尤其是還在孕吐的女性,更加要注意。如果發現自己牙齦腫痛,可以用淡鹽水緩解,含在嘴里5分鐘左右,然后吐掉。

2、調整飲食

孕婦如果出現牙齦腫痛,可能是上火引起的,所以,應該適當吃清淡一點,控制糖分的攝取,少吃生冷食物。而且,飲食要多元化,營養攝入要均衡,提高自己的體抗力。

3、切記亂用藥物

準媽媽如果感覺牙齦腫痛無法忍受,一定不能自己亂用藥物,需要及時咨詢醫生,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吃藥或者采取一些措施。

知道了處理辦法,還是要了解一下牙齦腫痛的原因,一般來說,常見原因有三種。

1、牙石、牙菌斑

大家都知道,牙石也好,牙菌斑也好是導致口腔問題的直接原因。它們在牙齦附近堆積,長此以往下去,會造成牙齦炎癥,致使牙齦腫脹,疼痛,嚴重時會形成瘤樣改變。

2、雌激素分泌變化

懷孕期間,雌激素和黃體酮都會增高,而牙齦是它們的作用器官之一,簡單說,就是牙齦受雌激素的影響,雌激素分泌增加,牙齦的毛細血管會擴張,而炎癥細胞也會增多,使得牙齦腫脹。而黃體酮的升高,會參與牙齦細胞的新陳代謝,陰險牙齦皮膚的屏障作用,刺激炎癥因子的何晨,抑制局部的免疫反應,加劇牙齦問題。

3、維生素缺乏

孕婦是特殊人群,以前的飲食可能滿足沒懷孕之前的維生素需求,但是,懷孕之后,對維生素的需求會大大增加。滿足不了對維生素的需求,就會因為上火而引發牙齦腫痛,孕婦要攝取足夠的維生素。

牙齦腫痛是很讓人煩惱,不過,孕婦還是可以通過一些小辦法,來自我預防,尤其是了解了牙齦腫痛的原因之后,會更加方便預防口腔問題。補充維生素,及時清潔口腔衛生,調整飲食習慣,都是很好的辦法,不過,記住不要自己濫用藥物,以免對胎兒有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