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便秘也會誘發早產?孕期便秘要當心

懷孕期間女性生理功能會發生很多變化,便秘就是常見的孕期難題之一,也是準媽媽們經常忽視的問題。在懷孕晚期便秘并不是小事,便秘有可能會導致孕婦腹脹、腹痛。甚至會誘發孕婦早產。

少吃辛辣的食物,多吃粗糧。由于食物過于精細而導致孕媽們出現便秘的現象并不少見。因此,孕婦要多吃蘋果、香蕉、綠葉菜、瓜類、雜豆、糙米、燕麥等含纖維素多的食物。按時進食,禁忌吃一些辛辣的食物,且不能暴飲暴食。

雖然孕婦需要臥床養胎,但平時也要看情況而做一些促腸蠕動的活動,很多孕婦都是因疏于鍛煉而出現便秘,患有早產流產傾向或妊娠期疾病的朋友是必須臥床養胎的。但如果對于一些身體狀況好的女性來說就是畫蛇添足了。尤其在孕晚期,便秘的現象會更加明顯。

適量的運動不但可以促進腸道蠕動,還能增強孕婦的腹肌收縮力,預防或減輕便秘。因此,即使孕婦的身體越變越重,但也應該做一些如散步等身體力所能及的運動,以增加腸道的排便動力。

猛喝暴飲是無濟于事的,應多喝水,規律飲食促進排便。每天在固定的時間里飲水,但不是暴飲讓水很快的被腸道吸收到血液,而是讓水盡快到結腸。這樣,就能使糞便更容易排出體外。

養成每天良好的排便習慣,排便反射一天中早餐后是最活躍的階段。因此,盡量先起床后空腹喝一杯涼開水,再吃早餐,促進胃結腸發射和直立反射。這樣,在早晨就會很快產生便意,長期堅持就能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其中早上排便是最好的,心情愉快消化好。

但如果心情變得煩躁不安也會導致便秘。準媽媽應合理安排日常計劃,學會緩解工作壓力,每天保證八小時以上的睡眠,有利于胎兒健康。當孕婦因嘔吐而感到煩躁時不妨多聽音樂、觀花、閱讀等,盡量避免不良刺激。

瀉藥不能隨意用,用藥注意遵醫囑,當不能通過運動和飲食來減輕準媽媽的便秘時,就必須及時就醫,據醫生的提示正確使用藥物。切不能隨意使用瀉藥,特別是在懷孕晚期。因為大多數瀉藥都有引起子宮收縮的可能,易導致流產或早產。

果糖、果異片等藥物對孕婦的毒副作用小,可直接作用于胃腸道而不被吸收,對胎兒無毒副作用。麻仁丸等對孕婦的毒副作用也是較為輕微的。

當然瓜姜仁、火麻仁等也有減緩便秘的功效。不要在便秘時口服液體石蠟等潤滑性的瀉藥,這些藥物會影響腸道對營養的吸收,寶寶不能及時得到很好的營養保障。而服用導瀉劑或者強刺激作用的潤腸劑,會使胃腸蠕動增強引起子宮收縮,導致流產或早產。

總結:孕期孕婦會因生理方面的變化而出現很多異常的現象,如便秘等。所以,孕媽們應在孕期進行適當的運動,否則便秘會自己找上門來。除此之外,還要保持良好的心情,在進行藥物治療時最好先咨詢醫師再做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