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克服產后憂郁癥

大約有1/10的女性會在生產后數個月內,經歷一段不嚴重,但是情感的波動非常大的時期,那就是“產后憂郁癥”。

一般情況下,女性會在產后數周才開始進入情緒波動階段,在經歷了最初的快樂與充滿成就感的時刻后,女性會對照顧嬰兒、周圍環境、家庭關系感到厭倦,對未來的自活充滿憂慮。這時,女性會對周圍的事物,包括配偶與嬰兒在內,全然不感興趣。會覺得自己住在象牙塔中,與外界全然脫軌。

在這種情況下,女性自己要了解并設法解決這情況,而不是坐以待斃。一旦持續數日覺得絕望和缺乏價值感,即是情緒低落的征兆。情緒低落時,你會覺得充滿罪惡感、失敗感,并失去“性”趣,缺乏食欲,無心于交際。在最初的幾天,很可能會失眠,如果這情況持續數日,你和丈夫應警覺到這一點,轉而尋求協助。

你可以尋找心理醫生幫助解決自己的阻障,坦誠地和醫生與專業指導討論自己的感受,才能盡快地從產后的情緒低落中恢復過來。最糟糕的是,大多數女性會認為這是自己的不是,而掙扎著想要使情況變得更好。

也許,醫生會給你服用一些藥劑,但是這藥劑有別于鎮定劑,會產生一些副作用。在服用以前,就必須知道這一點。你應該告訴醫生自己是否要哺乳,如果決定要哺乳,他才可以開一些不會傷害嬰兒的藥物給你。不論你吃些什么,其中的成分都會分泌在母乳中。

同時,要了解到自己也可以做一些事,以早日康復。你還可以和別人討論,并實現一些較容易完成的目標,期望不要過高,都是處理情緒低落的好方法,有助于協助你度過這一關。

要實際地了解自己的情緒,才能從產后憂郁中恢復過來,切勿對自己要求太苛刻。要多做一些令自己覺得賞心悅目的事,避免去做一些擾亂心情的事。每一天每一次只做一些小事,要從容地運動,放松心情,擁有足夠的時間用餐,那么就不會覺得狼狽不堪。不妨把自己當作是感冒或折斷了腿一般,經過一些時日就能夠恢復,要了解到自己也有所需要,不要因為沒有做一些家務事而充滿了罪惡感,畢竟,這是恢復健康重要的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