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及早干預產后抑郁,防患于未然

有醫生笑言:“新爸爸們一定要注意了,千萬不要‘有了孩子忘了孩子的娘’。”因為,新媽媽和新生兒一樣需要家人的細致照顧。

身體和心理的變化

醫生表示:“一般在分娩后的兩周內,產婦的生理和心理發生的變化都會表現出來,因為在女子懷孕和分娩期間,其生理和心理環境產生了一系列的變化,這使得產后的精神問題十分普遍,而產后抑郁癥只是很正常的一種。”

心理方面。對于原來就屬于內向型的產婦,由于生產的疼痛給其精神帶來較大的刺激,再加上在懷孕期間對于胎兒的擔心,以及生完之后全家人的注意力全都放到嬰兒身上,使得產婦心理有較大的失落。還有復雜的婆媳關系、夫妻關系和經濟因素等,這些都會成為產后抑郁癥的原因。


生理方面。在懷孕期間,孕婦體內雌激素和孕激素的含量比較高,雌激素能夠緩解人的神經緊張,但是分娩后雌激素的含量會立即減少,這種波動很容易導致情緒消沉。

及早干預產后抑郁,防患于未然

原來都說“娶了媳婦忘了娘”可是,對于有新生兒的家庭,這種情況很容易就會變成“有了孩子忘了孩子的娘”,這種情況是最容易導致產婦抑郁的。因此,在這種家庭中,丈夫一定要密切關注自己妻子的心理狀態,及時給予她關心與呵護。 如果家里有產婦患了抑郁癥也不要驚慌。因為產后抑郁癥是一種可以治愈的心理疾病。只要盡早發現,再配合正規醫院的治療和家庭的呵護與關心,這種疾病一般很容易治愈。

總結:家里有產婦的人,一定要對產婦積極關心,使產婦保持良好的心態,而不應該只沉浸在新生兒的喜悅中。只有產婦的心情狀態好了,嬰兒才能更健康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