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抑郁癥與母乳喂養之間的關系

經調查發現,有的產婦在分娩后幾天內常出現“一過性”憂郁狀態,這種憂郁狀態主要表現為沉默寡言、哭泣、緊張、輕度情緒紊亂或焦躁等。輕微的抑郁,一般無需用藥就能安全度過產褥期。但嚴重的憂郁,會導致泌乳素的分泌明顯低于正常產婦,而母乳分泌不足會直接影響孩子的健康成長。那么產后抑郁癥到底會對母乳喂養產生什么樣的影響呢?


若產婦出現嚴重的抑郁癥,一方面泌乳素的分泌會減少。另一方面,產婦情緒不好,易勞累,飲食和睡眠欠佳,母親就不是非常想喂養寶寶。孕婦乳汁少,加之母親又不按時讓嬰兒吸乳,那么乳汁的分泌量也會開始減少。

一般產后的前幾天泌乳素分泌量較低,而此時產婦還沒有準備好喂養寶寶,環境和角色的改變,讓母親對母乳喂養更缺乏信心,長此以往,形成惡性循環,最終導致整個哺乳期泌乳量下降,甚至無母乳而選用奶粉喂養。由此可見,產后抑郁癥對母親喂養孩子的影響重大。

總結:產婦產后要積極對待產后抑郁癥,以保證良好地母乳喂養。在此,編者給出兩條建議:一是產婦產前應保持孕婦在產前應保持心情愉快,保持一個積極樂觀的心態,消除產前緊張害怕的心理。第二點,作為丈夫,應多包容妻子,對妻子盡量態度和藹,給予太太更多的關心和愛,讓她高興。這樣太太和寶寶才會身心健康,家庭和睦溫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