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新年做好“優孕”準備

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抽檢結果表明,即使在孕婦各種檢查、診斷結果均為正常的情況下,仍會有2%的胎兒出生后,會出現某些方面的異常問題。因此,對于準備懷孕的女性來說,如何在懷孕前做有計劃的優生懷孕,實在是一個不得不引起重視的問題。

優生懷孕的時機

婦女最適合優生懷孕的時機,主要從生理和心理兩方面來斷定:

1.生理方面

近些年來,一般來說,婦女懷孕的高峰期在24-25歲左右。優生學家認為,最佳的受孕年齡在24-30歲。

因為這個年齡段的女性全身發育已經成熟,卵子質量高,妊娠并發癥少,胎兒發育好,早產、畸胎、癡呆兒的發生率最低,且分娩順利。另一方面,這個階段的夫妻精力比較充沛,生活經驗也比較豐富,有利于撫養好嬰兒。

如果年齡過小懷孕,胎兒會同仍在發育中的母親爭奪營養,對母親健康和胎兒的發育都不利。而女性過晚婚育,特別是35歲以后才懷孕,難產、剖宮產的幾率都會增加,新生兒發生窒息、損傷和死亡的機會也會加大,而且由于孕婦年齡偏大,卵子質量降低,發生胎兒畸形、癡呆的可能性都大。不過,孕育一個新生命,不僅生理方面,連心里方面也要成熟。

2.心理方面

女性在心理方面,最適合懷孕的時機因人而異,應該依每個女性心理成熟度來分析處理。有些女性即使在最適當的年齡懷孕,如果其心理狀況尚未準備妥當的話,也不見得是懷孕的最佳時機。

隨著孕婦體型的改變,她的精神也在逐漸發生變化。比如,當想到做母親的職責時,會處于一種非常復雜的心境,想要一個孩子的愿望實現了,對此感到幸福,同時又對面臨的責任感到擔憂:擔心自己能否承受分娩時的痛苦;擔心寶寶能否健康出世……

做爸爸肯定是一件樂事,但也應意識到自己必須承擔的責任和實際問題。看著自己并不寬敞的住房和并不算豐厚的收入,準爸爸也許會有某些方面的壓力。

這時候,彼此的安慰和鼓勵就顯得格外重要。其實,一句充滿愛意的話語、一次深情的擁抱和一瞥深情的目光,都會給對方以莫大的安慰。

早期預防·早期治療

目前,我國已普遍開展了婚前查體,實踐證明,婚前查體是一次過篩檢查,是優生的保障。另外,婚前查

體是一次性知識和生育知識普及、宣傳的機會,醫生可以指導新婚夫婦婚后生活,為他們選擇合適的避孕方法和生育時機。

較常見的胎兒異常,就是染色體方面的問題。醫生建議34歲以上的懷孕婦女做“羊膜穿刺”,以檢查胎兒是否有染色體異常現象;34歲以下的懷孕婦女,則可以做“血液篩檢”,以篩檢胎兒是否屬于染色體異常的高危險群。

有些孕婦自身的疾病也會影響胎兒,應該在懷孕早期診斷出來,如:

1.“地中海型貧血”

“地中海型貧血”是比較常見的疾病之一,由于檢查簡單,所以即使在懷孕前都可以檢查出來。但是,有些孕婦做產前檢查的時機較晚,等知道自己是基因攜帶者時,懷孕的周數已經很大,給醫生采取必要措施帶來困難。

2.家族遺傳疾病

家族遺傳性疾病包括智力障礙、血友病、肌肉萎縮癥等。以肌肉萎縮來說,這是一個遺傳性問題,通常只遺傳給男性。所以,家族中若有此種遺傳基因時,女性則應在尚未懷孕前,就盡早查出是否是基因攜帶者。如果是基因攜帶者,將來所生下的男嬰,將有50%的幾率不正常。

3.內科疾病

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的女性如果想懷孕就需要多付出努力。因為懷孕本身就極易誘發高血壓、糖尿病等并發癥。如果糖尿病婦女想懷孕,最好在尚未懷孕前,就將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圍之內,以降低胎兒的畸形率。至于高血壓婦女,則要長期服用藥物來控制病情。

4.傳染性疾病

對于傳染性疾病,如性病等,最好能在懷孕前治愈,如果在治愈前懷孕,有時會造成嬰兒的感染。

另外,對于想懷孕的準準媽咪來講,最好先檢查一下有沒有麻疹的抗體,如果沒有,最好先注射一支加以預防。不過,在注射疫苗的3個月內,最好不要懷孕。

5.精神疾病

因為精神疾病并非單一基因問題所造成的,所以比較復雜。但是,一般來講,如果家族中連續出現兩個以上的患者,則可能有遺傳的因素。

有些智障方面的問題,可以借助檢查預先排除。例如,有一種“脆弱X染色體癥”,就是由基因方面的問題造成的,這也是遺傳性智障最常見的原因。要降低胎兒患這種疾病的可能性,就需要孕婦早做產檢,看她是否帶有不正常的基因。

老公的配合與協助

其實,孕育一個小生命,夫妻雙方都要負起責任。胎兒的異常情形,不見得都是妻子的錯,丈夫本身也要負起很大的責任。以地中海型貧血來說,只有在夫妻二人都是同型基因攜帶者的時候,才會危及到胎兒。所以,如果醫生只檢查了妻子而沒有檢查丈夫的話,只能是一種“不完全檢查”。即使像“肌肉萎縮癥”、“血友病”之類明顯是母親遺傳因素的疾病,有時也需要先生的配合,例如:抽取先生的血液做DNA的對比,等等。這樣,診斷結果才比較全面。

醫生的建議:

生孩子是夫妻雙方的事情,所以,在妻子懷孕的過程中,丈夫應該多加體諒。比如,除了多分擔一些家務活之外,還應該多做一些讓妻子高興的事情,像陪她去做體檢,和她一起為未來的孩子布置房間、選購衣物,陪她去散步,等等。如果丈夫有吸煙的習慣,盡量克制自己吸煙的數量。而且,做丈夫的要記住“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每個人的身上總會有不完美的因素,包括基因”。一旦妻子需要做某項特殊檢查時,丈夫一定要支援妻子,并陪伴在旁,決不能以異樣的眼光來看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