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晚育族”需要注意的幾大難題

現在因生活壓力,再加上心理上準備問題,孩子帶來的經濟壓力造成越來越多的人選擇晚生育,這個現像在全世界都非常的普遍。但晚育會帶來一定的麻煩問題,一起來看看都有哪些麻煩問題出現。

25—30歲生孩子最好

在醫學上,認為25歲左右時是最佳的生育年齡,這時身體各方面都非常適宜生育,子宮頸管彈性好,子宮肌肉收縮有力,容易分娩,這是身體方面,如果再與社會和心理因素聯系在一起,25-30歲則是女性心理和生理都十分成熟的階段,這時也是最適合孕育寶寶的時機。

女人一旦過了35歲就進入高齡生產階段,這時會面對許多問題。

高齡產婦要邁過幾道坎

30歲以后孕育寶寶,雖然不算什么“高危人群”,但相對那些適齡生育的媽媽來說,他們會面臨許多的問題:

首先女性會隨著年齡的增大對排卵是有一定的影響的,排卵出現不規律性,影響受孕機率。

其次,年齡的增大還會使道彈性降低,子宮頸管也沒那么容易張開、子宮肌肉的收縮力也會減退,流產或難產風險就會比適齡者增大許多。

第三,年齡的增大,病發癥的發作也會增大,像妊娠高血壓、妊娠糖尿病等就會明顯的比適齡者的機率高很多,輕者引發水腫、頭痛,重者會危害孕婦和胎兒生命。

并且有相關的資料顯示,高齡產婦得產后憂郁癥的比率相當的大,同時在孕早期的妊娠反應也會較大,并且產后的身材也較難恢復,同時因卵子已過了最佳“保質期”,所以受孕的畸型率更大些。

晚育一族要如何來“備戰”:

加入到了“高齡初產”的行列里時,媽媽別抱著僥幸心理了,為了自己的身體還有孩子的身體及將來孩子的健康問題,都有需要在準備懷孕前就開始做好各種準備。

1、夏秋季交替時節懷孕最好

這一時期懷孕的一個最大好處就是可以避開流行病毒的感染(秋末冬初是流行病猖獗時期)時期,頭三個月媽媽的身體非常敏感,一旦感冒就會是個大麻煩,所以選在夏秋交替階段懷孕可以避免感冒的猖獗時期。

并且,這一時期的瓜果蔬菜也特別充足,也可以好好的補充營養。平時要多注意呼吸新鮮空氣,去室外散步。

2、少吃甜食

年齡大了,人都容易發胖,更何況是懷孕的媽媽,所以懷孕時要控制好自己的體重,最好不要超過12.5KG,平時盡量不要吃太多甜食,以免造成過于肥胖的現像,同時大齡的媽媽比較容易妊娠期糖尿病,所以懷孕后盡量多吃高蛋白、低脂肪、性溫和的食物,少吃甜食。

3、孕前、孕期勤檢查

對于適齡的媽媽還得每個月產檢一次呢,那么對于大齡的媽媽來說,在懷孕前就得去醫院做個全面檢查,懷孕后更得勤于產檢,及明發現問題及時解決,快到預產期的,也要提前去醫院,一般孕38周就可考慮入院。

4、餅干、饅頭緩解嘔吐

因大齡孕婦的妊娠反應會比適齡媽媽嚴重許多,所以平時可以吃些餅干、烤饅頭片等體積小、含水分少的食物,減少吃含水份多的食物,在嘔吐時做深呼吸、聽聽音樂或到室外散步來緩解一下,然后再進食。

5、少提重物護子宮

子宮也會隨著人的年齡而老化,所以妊娠期間要特別保護,比如不提重物、不過度勞累、不做激烈運動,也避免有任何壓迫到腹部的舉動。建議高齡孕婦在懷孕的24周起,視腹部隆起的狀況開始使用“托腹帶”。

6、深呼吸緩解產后抑郁

大齡的產婦更容易患抑郁癥,生產后,家人要給予更多的理解與關懷,產婦自己也要做好心情調節,放松情緒,感到緊張不適時要深呼吸,并把身體和心理調整到最佳狀態。

進入大齡,需要注意的事情就會變得非常多起來,媽媽自己要注意,做為家人更好注意平時怎樣照顧好孕婦,幫助產婦調節心情,對于出現的問題要給予更多的理解與關心,這樣才能幫助孕婦渡過一個慢長的孕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