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想再要一個寶寶,寶寶間的年齡差距多大最合適

 

朱麗葉∙尤爾(英國助産士)解答:
很難說兩個寶寶之間的年齡差距多大才最合適,雖然什麽時候要下一個寶寶是你的個人選擇,但有時也不完全是你自己說了算。如果你現在的寶寶是30多歲時才要的,可能就沒辦法讓兩個寶寶之間的年齡差距太大,因爲到時候你的年齡可能會影響你的生育能力。

即使是這樣,爲健康考慮,從上一次懷孕和生産中恢複過來後才考慮再懷孕,對你和寶寶都會更好。根據這一領域內的多項研究,跟上個寶寶出生18~23個月後懷上的寶寶相比,産後6個月內又懷上的寶寶出現早産、出生體重低、小于胎齡的風險會大大增加。如果你的寶寶是上個孩子出生後7~17個月內懷上的,雖然出現上述情況的風險仍然明顯,但程度比6個月內懷上的寶寶要輕。如果你打算等生完上個寶寶18~23個月再懷孕,就會有時間恢複體力並補充你身體所需的各種能源。

如果你的兩個寶寶之間年齡差距比較小,雖然辛苦的日子能更快結束,但花費也會比較集中,而且寶寶們大點兒後容易同時對同一件東西感興趣,可能彼此之間的爭吵會更多。如果兩個寶寶之間的年齡差距較大,你會有機會享受每個寶寶的成長過程,可以在每個寶寶的頭幾年裏毫不分心地照顧他。同時,這也意味著,你有比較長的時間來分攤養育寶寶的花費。

不過,如果兩個寶寶之間的年齡差距非常大,長大後可能彼此沒那麽親近。有時,年齡大的孩子也會有怨恨情緒,因爲他覺得自己的地位被新來的寶寶霸占了。另外,兩次懷孕間隔時間非常短時出現的生産並發症,也同樣會在兩次懷孕之間相隔很長時間的情況下出現。上面提到的研究還發現,如果兩次懷孕的間隔時間達到或超過59個月(約5年),寶寶出現早産、出生體重低和小于胎齡的風險也會增加。

總的來說,等待6個月到1年的時間才嘗試再次懷孕是明智的選擇,這樣能讓下一個寶寶的人生有個更健康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