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O型血女性的第一胎尤為重要

溶血病全稱為“母子血型不合溶血病”在我國人口中以漢族人發生率最高。是指夫妻雙方的血型不同,而寶寶遺傳了父親的血型與媽媽血型不合的一種現象。溶血病以ab-o發生的溶血率最高。并且有九成都是因為媽媽為o型血,父親為a、b、ab型血。

溶血發生的原因

胎寶貝的血液成分通過胎盤滲入到孕媽咪的血液中,或者孕媽咪的血液成分也會少量進入胎寶貝體內,而這兩種成分不合就會導致胎寶貝溶血反應。正常情況下,孕媽咪和胎寶貝之間有一道天然的屏障,即胎盤。這道屏障可以保護孕媽咪和胎寶貝之間血液中的絕大多數成分不會直接接觸,但是仍會有少量的接觸情況。

通常溶血反應的程度在多數母嬰血型不合的情況下是比較輕微的,而且寶貝出生之后,體內來自孕媽咪不合的血液成分會在一段時間內被慢慢地代謝消耗掉,寶貝很快會恢復正常。所以,o型血的孕媽咪可以照常懷孕生寶貝。

abo溶血癥更多在孕媽咪孕育第二胎時發生,所以o型血的孕媽咪要特別珍惜自己的頭胎。其他多數的媽咪,只有在少數情況下那種與胎寶貝不合的血液成分,通過胎盤大量進入胎寶貝體內時,才會導致嚴重的新生兒溶血。

新生兒黃疸與溶血癥

黃恒和溶血癥不是同一種病癥,但是確實一種原因導致的,只是程度不同罷了。一般寶寶出生后第二天都會有一點點黃恒。1-2周后逐漸消退完全。若是沒有遵守此規則,并且更加嚴重的話,甚至發展到全身,那就一定要警惕溶血癥了,并迅速送往醫院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