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一心備孕的你,為什么總是失敗?

最近一次聚會上,一群已婚婦女八卦,其中一位抱怨道:唉,我也有四個月了,其實這個二胎真的很意外,一點兒都不想要的,跟你當初一樣。

作為一個一胎備孕多年,意外二胎然后果斷生下來的二胎媽媽,我很快注意到閨蜜的落寞,她比我小個幾歲,可如今跟我當年備孕一胎一樣,一年未果,說是再給自己最后一年時間自然受孕。我的經驗是我當初備孕三年未果最后在快要放棄的時候,卻終于懷孕了。所以一直堅定的鼓勵她。

用她的話說:懷孕這件事,旱的旱死,澇的澇死,不要的時候怕意外,等到要了死活沒有。

話糙理不糙。懷孕這件事,順其自然吧,也同時做好準備。

那么,你有沒有想過,懷孕前需要準備什么?

1、備孕未動,健康先行

月經正常的女性,每個周期都有一個健康成熟的卵子排出,這樣才有機會懷孕。對于卵巢功能不全或月經不正常造成不排卵的女性,就不容易受孕。

所以,卵巢功能好,卵子才健康。卵巢功能好不好,自我檢查不可少!

正常成年男子一次射出的精液量為2-6毫升,每毫升精液中的精子數應在1500萬以上,如精子達不到上述標準,就不容易使女方受孕。

2、吃好喝好

保證每天的營養,減少咖啡因的攝入。

孕前3個月開始服用葉酸,葉酸是胚胎神經系統發育的重要營養素,女性身體一旦缺乏將會影響胚胎的神經管發育,可能導致無腦兒、脊柱裂、腦膨出等畸形兒出生。

同時注意好好吃飯, 主食最好是雜糧飯、雜豆飯,不要做成糊狀。每天吃一斤的蔬菜,五顏六色的蔬菜都要吃,谷薯類的如土豆、地瓜這些地下食物不能算作蔬菜;水果挑選酸甜口味,每天吃半斤。

吃各種各樣的魚、肉、蛋、奶、豆。從烹飪方式入手控制油鹽糖的攝入,可以采取蒸、煮、炒的烹飪方式,盡量不要用煎、炸以及勾芡的形式。備孕時就要注意保證營養均衡。

3、養成一個健康的生活方式

堅持適量的運動,每天可中速步行30分鐘。如果以往有服用口服避孕藥或采取避孕環的方法進行避孕的,應在準備懷孕2-3月—至少1個月—停止避孕,經歷一次正常的月經;同時雙方都戒煙戒酒,保證良好的身體狀態。

4、調節心態,釋放壓力

懷孕前的準備時間里一定要保持心情放松,以平靜自然的心態來迎接小寶寶的到來。因為準媽媽的情緒、每分每秒的狀態都會直接傳輸給未來寶寶,影響正常受孕和寶寶健康。

做好充足的準備,備孕成功、迎接健康的小寶寶,就水到渠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