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子宮後傾影響懷孕嗎?

放心,一般情況下子宮後傾不會影響懷孕。精子到達妳子宮的能力與子宮的位置無關,起作用的是精子的活力、精子釋放時宮頸粘液的濃度以及其他因素。事實上就像眼睛或者頭發的顏色一樣,子宮後傾(也叫子宮傾斜)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大多數女性的子宮都稍微沖著膀胱向前傾斜,但也有一些女性的子宮向後、沖著脊柱傾斜。妳可以在同房後將臀部擡高持續一段時間,以便有利於精子進入宮腔。
不過,子宮後傾可能說明妳有子宮內膜異位或者盆腔炎等潛在問題,這些疾病會影響生育能力,使妳難以受孕,而不是子宮角度。因為它們會形成疤痕組織,從而可能會使卵子難以通過輸卵管與精子會合。
如果妳在性生活時感覺疼痛或者有痛經現象,一定要去醫院看醫生。醫生通過一種簡單的身體檢查就能知道這種問題是否是子宮後傾造成的。如果沒有潛在病癥,子宮後傾通常不必治療。
對子宮內膜異位或盆腔炎進行治療,會降低子宮後傾的可能性,同時還能提高妳的生育能力。有些女性覺得用腹腔鏡手術來糾正子宮位置,能緩解疼痛,但不是所有的醫生都認為有必要做這種手術。